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諶貽琴在貴州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會上強調

增加歷史自信 增進團結統一 增強斗爭精神

李炳軍藍紹敏等參加

2022年01月08日09:0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許邵庭)1月7日,省委舉行第一季度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主持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領會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團結帶領全省各族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省委副書記藍紹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發言。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

會上,大家緊扣研討主題,緊密聯系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深刻感悟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不怕犧牲史、自身建設史,深化了對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的把握,為開好省委常委會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打牢了思想基礎。大家一致表示,要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從百年黨史中汲取自信的力量,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骨氣。

諶貽琴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全面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為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黨員干部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明確了科學指引。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三者相輔相成,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充分反映了我們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蘊含的智慧力量,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注重總結歷史經驗、善於運用歷史規律、勇於推進歷史進程的強烈歷史自覺,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政治品格、成熟的理論修養、深邃的歷史眼光、強烈的使命擔當。

諶貽琴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一步增加歷史自信。歷史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深沉而又持久的力量,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積累的極其寶貴經驗、形成的獨特顯著優勢、構建的強大精神譜系,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實踐根基、規律依據、強大底氣和精神動力。黨的歷史自信是建立在堅實的歷史邏輯之上的一種有依據、有實力、有底氣的自信。回望過往的奮斗路,凝望當下的奮發路,貴州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每一個貴州人都更應該、更有理由充滿無比的自信。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要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堅定的歷史自信,滿懷信心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諶貽琴強調,興黨強國、造福人民,必須進一步增進團結統一。黨的團結統一,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最寶貴經驗,是新時代黨中央管黨治黨的最重要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繼續開創千秋偉業的最堅強保証。增進團結統一,最根本的就是要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以忠誠維護核心、加強理論武裝、強化執行落實,確保政治上更加團結、思想上更加統一、行動上更加一致。要鞏固提升貴州良好的政治生態、倍加珍惜團結和諧的大好局面,帶頭執行好民主集中制、開展好批評和自我批評、團結好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營造團結一心干事業、齊心協力謀發展的良好局面。

諶貽琴強調,克難奮進、勇毅前行,必須進一步增強斗爭精神。堅持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年貴州取得的成績,都是敢於斗爭、迎難而上的結果。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積累斗爭經驗,以不懼困難挑戰、勇於擔當作為的精神狀態和實際行動,堅決同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同前進道路上的困難風險挑戰作斗爭、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良作風作斗爭,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李炳軍在發言中說,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擔當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擔當奮斗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氣、強烈歷史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我們要堅決向總書記看齊,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切實肩負起時代重托,敢於擔當、善於擔當,以擔當實干創造更多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奮力在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上交出優異答卷。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