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強調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葛紅林講話 諶貽琴講話 李炳軍主持 劉曉凱藍紹敏等出席

2022年01月19日09:2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1月15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貴陽召開。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組長葛紅林到會指導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全力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李炳軍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藍紹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出席。

葛紅林指出,貴州省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濃厚、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經驗寶貴、成效顯著,得到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高度評價。貴州省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進,取得顯著成效。各級黨委(黨組)自覺履行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全程落實組織到位、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專題學習研討扎實深入,省委帶頭示范作用有效發揮,黨員干部黨史素養進一步提升、理論武裝進一步加強、歷史自信進一步堅定。宣傳宣講覆蓋面廣,精品力作影響力大,發掘紅色資源突出貴州元素,做到了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開展,營造出濃厚的氛圍。“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既務實解決群眾當下急難愁盼問題,又探索總結好的經驗做法、建立健全長效常態機制,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專題組織生活會緊扣主題、組織規范、扎實有序,“以案促改”警示效果有效發揮,思想交流深入、查找不足深刻、整改落實有力。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中心工作有機結合,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開創新局面。在堅持抓好規定動作的同時,注重結合實際,凝練特色、打造亮點、守正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特色鮮明、亮點紛呈。要以鞏固拓展此次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為新的起點,建立健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武裝頭腦、教育黨員干部群眾,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員干部的必修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各類創新探索、實踐成果及時固化、有效轉化、不斷深化,強化拓展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諶貽琴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把我們對黨的歷史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為我們開講去年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課”為起點,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有力指導下,省委認真履行政治責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題主線,把弘揚遵義會議精神、忠誠核心作為最大特色、最大亮點,把“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作為重要特色自選動作,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根本落腳點,把黨史學習教育和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全省各級黨組織認真組織,黨員干部踴躍投入,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在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中煥發愛黨愛國熱情,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淨化靈魂的思想淬煉、震撼心靈的精神洗禮,“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明顯增強,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

諶貽琴強調,學好黨史、用好黨史,靠一次集中學習教育是不夠的,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長期任務,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要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進行經常性再學習、再領悟、再對標,進一步學習領會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根本目的、基本要求、著力點、正確方法,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抓在經常,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實效體現在推動發展的良好業績和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上,堅持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推動全社會形成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推動貴州各項事業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要深刻領悟歷史啟示,堅持不懈提升政治能力,更加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要始終堅定歷史自信,堅持不懈發揚奮斗精神,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不斷強化歷史擔當,堅持不懈踐行人民至上,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要切實肩負歷史使命,增強斗爭本領,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牢牢把握歷史主動,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在抓好黨內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抓好全社會的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干部群眾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讓紅色基因、優良傳統、精神血脈在貴州這塊英雄的土地上代代相傳。

李炳軍在主持會議時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上來,統一到中央和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上來,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更加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歷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縣級。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成員,省有關部門、各人民團體和部分省屬高等院校、省管國有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