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聚焦2022貴州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政協委員祝勝修:抓好貴州“四大行動” 助推旅游產業化新征程

涂敏、高華、陽茜
2022年01月2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2貴州省兩會已拉開帷幕,人民網推出“多彩貴州·奮進新征程”兩會系列訪談,傾聽代表委員聲音,持續關注兩會熱點。1月21日,貴州省政協委員、貴州酒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祝勝修,做客人民網訪談間,與網友一起暢聊他對於貴州省旅游產業化的一些建議。

主持人:貴州省兩會已於1月19日正式開幕了,您今年最關注的方向是什麼?

祝勝修:作為貴州省政協委員也是旅游企業的一員,我最關注的是貴州省委省政府明確的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具體戰略部署,如何更好地來指導開展和推進我們的工作。在“四化”中,有關旅游產業化這一項重大的戰略行動裡面,貴州酒店集團一直不斷地學習理解和貫徹落實好“兩大提升”和“四大行動”,所需要落地的各項工作。

這些行動應該說對於貴州旅游產業化的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也是很重要的抓手。所以我希望這次的兩會,能夠圍繞“兩大提升”和“四大行動”,有進一步的一些政策、方案與機制,來加快推動旅游產業化的發展,實現預定的目標。尤其是在疫情反復的情況下,對全國旅游業都帶來了很大影響的前提下,更要圍繞這“兩大提升”“四大行動”來找到突破點,找到更有效的路徑去實現貴州旅游大省和旅游強省的目標。

我作為旅游企業的一員,最關心的還是能夠在旅游產業化方面有更多的新政策、新行動,特別是能夠結合下一步常態化疫情下,旅游產業化的路子能夠走得更穩。

祝勝修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涂敏攝

主持人:據了解,貴州酒店集團是於2019年成立的,兩年來,圍繞一個核心業務,突出四大主營業務,全力推進經營發展,取得了較好成績。能為網友介紹一下酒店集團近年來在推進旅游產業化方面做了哪些實質性工作嗎?

祝勝修:貴州酒店集團是貴州省屬大型企業,也是旅游類的大型企業。集團組建的時間不算長,2019年才正式組建,在旅游產業化的戰略部署中,我們企業就要承擔責任和使命。

所以我們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戰略部署,圍繞旅游產業化的要求,重點開展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2021年,貴州酒店集團制定了十四五發展規劃,這也是作為一個企業在旅游產業化的大背景下,怎麼能夠更快地做優做強做大,為我們貴州的旅游產業事業做出更大貢獻的落腳點之一。酒店集團制定的規劃是根據有關的方針政策,結合市場的實際與企業自身的各方面實際,來完成的戰略規劃制定。戰略規劃制定后,最關鍵的要抓落實,是要把我們的各項規劃的思路、路徑、措施都要體現在各個方面的工作中,來實現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

第一是強化黨建,通過加強黨的領導和強化黨建工作,把我們的各項戰略規劃落實們各個單位、各個部門的具體工作計劃中,來強化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作用。

第二是要加快推進酒店集團的板塊業務。目前酒店集團擁有“1+5”的業務板塊,也就是說以我們的酒店運營為核心,加上商品、培訓、會展、網絡,還有餐飲這幾個配套的板塊,來推進我們的業務發展。通過業務的快速發展,來為“四大行動”助力。目前我們自營和委管的酒店已經達到了80多家,其他的幾個板塊也在酒店核心業務的發展下並駕齊驅,取得了比較好的發展。

第三,是改革創新。貴州酒店集團總的來說是個完全競爭性企業,所以要在旅游產業化發展中作出更大的貢獻,就需要不斷的進行改革創新。目前我們根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要求和方案,改革的力度推進在持續增強。從完成規定任務到結合集團實際,現在都在深入的落實各項改革措施,到今年(2022年)上半年,應該說將會有比較明顯的成效。

改革創新的重點是三項制度改革,要真正的解決我們一些體制機制還不適應市場化發展需求的弊端,隻有解決這些頑疾的問題,才能真正的實現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增能減。在這個方面我們通過任期制、契約化還有嚴格的考核,應該說現在已有比較明顯的成效。

同時,貴州酒店集團也在加快推進股改混改,面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引進真正的龍頭企業、領軍企業,來實現股份制合作和管理合作。貴州酒店集團目前已和南京金陵飯店集團,共同搭建了酒店管理的平台公司,現在旗下有三十幾個酒店由這個公司來進行管理。除此之外,集團還和中國旅游集團也正在深度的開展合作,預計今年上半年,我們就可以實現共同組建合資公司,不僅是引進先進的管理團隊,還包括引進項目投資和股權投資等。

在我們四大行動裡面,有一個行動是要盤活貴州大量閑置和低效的旅游酒店資產和項目,要完成這“最后一公裡”,從而產生應有的經濟效益,還是離不開投資。在這一點上,除了通過我們的積累和資本運作以外,很重要的一個路徑就是引進優強企業來參與行動,這項工作應該說可以較快的產生效益。

目前,我們已與部分優強企業達成合作,比如江西省旅游集團,和貴州省內的幾家企業。今年,集團目標是至少要完成三家以上的合資公司組建,來助推貴州旅游產業化的發展。我想在引進戰略投資這個問題上,集團的觀點和舉措是很鮮明的,那就是要有更開放的理念,要更多的引進國內國際上優強的旅游酒店類企業來進駐貴州,參與更多的項目投資運營、策劃,才能夠為旅游產業化的四大行動真正落地找到抓手。

這幾年,貴州的旅游業發展非常快速,實現了井噴式的發展,但還存在經營主體比較弱小的狀況、運營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不太平衡,客源人均消費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等問題。解決問題的主要路徑是要想方設法更多的去引進我們各類企業,來開展合作,進駐貴州,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來真正的加快的推動我們旅游產業化的發展。

在改革創新方面,我們還要堅持產品創新,營銷創新,管理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的創新,要加快進度,和加大力度,推進完成這些事情。

第四是風險防控,作為一個企業,想要做強做優做大,一個是發展,第二就是防控風險。這兩個輪子都要一起轉,也就是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我們集團組建以后,在經營發展的過程中,始終是把風險防控擺在很重要的位置上,特別是對我們投資方面、經營方面、安全方面、廉潔方面、食品安全方面的把控上,實行各種風險預防和控制。

集團將風險防控作為重要的工作計劃,同時作為目標考核的內容,隻有將風險降低到最大限度,我們才能夠實現高質量的發展。否則可能就是進三步退兩步,甚至因為決策上的失誤,或者是在運作上出現重大的失誤,可能對我們整個發展會造成嚴重的影響,甚至出現倒退。

主持人:據悉,貴州酒店集團目前已經啟動了十四五發展戰略規劃,那麼聚焦2022年,酒店將有哪些重點工作?

祝勝修:今年我們的重點工作,首先是要根據貴州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還有圍繞我剛才介紹的這4個方面總體工作思路,來安排今年的主要工作,將圍繞這麼幾個方面來具體的開展推進。

第一,持續推進全面升級和升星行動,升級方面是指對於所有的自營酒店,還有其他的業務板塊,要從管理上,從產品的質量上,從經濟效益上,從黨建工作上要進行全面的升級。尤其是對現在十幾個自營酒店、自有資產的酒店,需要在硬件、軟件上進行全面的提升。

因為目前集團的自營酒店基本都是通過劃轉組成的,所以各家酒店的產品品質,硬件軟件服務水平都顯得參差不齊,需要通過升級行動,按照酒店的標准與星級標准,按照市場化的需求來進行大提升。這個工作在2021年就已經開始啟動了,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全面的整體升級,讓集團旗下的酒店在貴州乃至在全國,都能達到一流或者是較好的水平,這是今年的一個任務。

另外一個就是升星行動。最初組建酒店集團時,集團旗下一家五星級酒店都沒有,通過全體的努力,在2021年完成了一家酒店的五星級挂牌。今年我們的計劃是還要再完成兩家酒店的五星級挂牌,比如剛剛修建投入使用的貴州飯店貴賓樓,這是按照五星級酒店來建設裝修的,接下來,我們將對照五星級的標准和具體要求,力爭今年我們實現五星級的挂牌。另外酒店集團旗下的另外一家酒店——遵義貴州飯店,現在也在做各方面的完善提升工作,這樣今年就有三家酒店達到了五星級的標准,而且是國家正式授予的五星級牌匾。

十四五規劃中,酒店集團要實現自營和委管酒店中五星級酒店達到10家的目標,作為專業的酒店集團,要為貴州省旅游品質的大提升來做出貢獻,提高對客源的吸引力,以上是今年重點工作之一的介紹。

第二個具體的工作計劃,是要全面的加快推進集團業務板塊發展。目前,貴州酒店集團的“1+5”業務架構,在發展過程中存在不平衡的情況,因為各種主觀和客觀上的原因,今年我們要對發展還相對滯后和不太理想的業務板塊,集中全力和集中更多的資源配置來推動發展。

因為“1+5”的板塊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具有協同效應,而且也都是旅游要素裡面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幾乎涵蓋了吃、住、行、游、購、娛這些要素。每個業務板塊都有職能與具體的業務,所以今年我們在制定經營目標和考核目標時,就把業務板塊發展規模、市場佔有率、經濟效益,還有對貴州省旅游做出的貢獻進行量化,形成考核目標。

“1+5”的業務架構全都是圍繞戰略規劃與助推旅游產業化的發展來制定的,希望能夠通過此舉來作出國有龍頭企業應該有的貢獻。還有要繼續抓好黨建工作與風險防控工作等,都是作為2022年的重要工作計劃和內容。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