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聚焦2022貴州兩會>>兩會熱1℃

五彩黔藝博物館:來多彩貴州,找文化富礦!

2022年01月23日14:0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勢頭強勁,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土壤,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的相繼落地也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源源動力。

為進一步講好全省高質量發展故事,展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績,貴州日報天眼新聞邀請部分在黔“貴漂”企業代表講述企業在黔發展的“貴州故事”,從企業到貴州落地發展的過程中,體現貴州與企業良好的合作關系,展示貴州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基礎條件,並通過受訪企業向外發出“邀請函”,廣邀海內外企業到貴州扎根創業。

上衣為無領對襟衫,下為飄帶裙,衣裙相連,裙擺下端綴白色羽毛……這件寶貝名叫貴州丹寨雅灰苗族無領對襟蝴蝶衣,珍藏於貴州五彩黔藝民族服飾博物館。

這家坐落在貴陽市觀山湖區的民間博物館,收藏和整理了貴州的苗族、布依族、侗族、瑤族、水族等17個世居少數民族代表性的服裝、配飾及生產生活實物等,旨在保護、搶救和發掘貴州不可再生和不可復制的民族服飾文化。

目前,該博物館是貴州省同類博物館中藏品最豐富、影響最廣泛的公助民辦公益性博物館之一,榮獲了“2021年度貴州省十佳非國有博物館”稱號。

“我從事民族服飾收藏已經有十多年了,我想通過這樣方式留下民族的DNA,留下一種鄉愁。”

談及創館初衷,省政協委員、貴州五彩黔藝民族服飾博物館創辦者陳月巧說,傳統村落傳承著古老的歷史記憶、生產生活智慧、文化藝術結晶和民族地域特色,抱著一份熱愛,她幾乎走遍了貴州的少數民族村寨。

這期間,她訪遍了貴州少數民族服飾的傳承人,收藏了生活在貴州的世居少數民族代表性的服裝和配飾精品1000余套、精品背扇2000余張、精品繡片20000余張,80%以上是文物級的藏品。

苗族服飾以精妙的典雅配色、繁復的手工技藝和承載的悠久文化內涵著稱,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被稱為“穿在身上的史詩”。而這座博物館,幾乎包含“百苗”的所有服飾類型。

“此前,我的藏品都是藏在庫房裡,沒有展示的場所和平台。”陳月巧說,2015年,在貴陽市、觀山湖區兩級黨委政府的大力關心幫助下,協調了博物館場地。

很快,五彩黔藝將所有的藏品,建立了一所集展覽展示、學術研究、非遺傳承、文化交流、文化體驗為一身的專業性、綜合性、公益性的民營博物館,並於2016年4月12日正式開館,免費向社會開放。

她表示,得益於省市區各級各界的大力幫助,貴陽市、觀山湖區有關部門通過購買公益服務等形式給以一定的經費補貼,保持了博物館日常運營。

開館以來,博物館先后接待了40萬余觀眾,並到20多個國家做文化交流展。2020年和2021年,她分別兩次向中國國家博物捐贈10套貴州少數民族服飾,2021年向聯合國教科之國捐贈十副刺繡茂品,為傳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促進群眾性文化公益活動作出了一定貢獻。

“未來,我們努力爭取2022年至2023年重新再建‘五彩點藝’博物館,以博物館為基地,引進更多藝術品牌,搭建更多高校文化研究橋梁,培養更多熱愛貴州文化的新貴州人。”

陳月巧說,豐富的傳統少數民族文化資源,是貴州的文化特色和優勢之一,期望有更多企業來黔投資興業,走上高速發展的、有貴州特色的“貴人”之路。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雅萌 馬聖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