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聚焦2022貴州兩會>>代表委員訪談

人大代表韋炫章:暢通農村產業物流運輸“最后一公裡”

2022年01月23日11: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23日電(龍章榆)“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大動脈,是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的基礎和關鍵。”2022年貴州“兩會”期間,貴州省人大代表、望謨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韋炫章建議,進一步加大力度建設農村產業路網、構建農村物流運輸體系,助力貴州農村產業興旺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

近年來,特別是脫貧攻堅以來,貴州農村地區交通面貌煥然一新。2017年,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運。2019年,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解決了農村地區老百姓“出行難”問題的同時,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及農村地區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保障。

進入鄉村振興,農村公路仍大有可為。韋炫章表示,由於貴州農村地廣人稀、山高坡陡、地塊分散,一些具備生產條件、適合產業發展的土地和生產基地,還沒有公路覆蓋,不利於農村產業的實施和產業的規模化發展。“農村群眾亟盼能在這些區域內修建產業路,以方便生產物資運輸、機械化生產和農產品銷售。”他說。

對此,韋炫章建議大力建設農村生產基地“產業路”,並將“產業路”項目向邊遠山區、少數民族地區和脫貧地區傾斜,以支持上述地區鞏固脫貧成果、推進農業現代化,助力鄉村振興。

“還要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大投入。”韋炫章建議,通過充分爭取國家政策、增加省級投入、統籌謀劃有效整合各項資金等措施加大對農村產業路的建設投入。

韋炫章還建議,要加快構建農村物流運輸“大格局”,形成交易市場型、契約型、專業化等物流模式,建設集客運、物流、商貿、郵政、快遞、供銷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鄉、村兩級綜合服務站,促進農村商貿業和農業產業化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