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聚焦2022貴州兩會>>兩會進行時

貴州省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01月21日08:1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權若青 郭立)1月20日,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各代表團在駐地召開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在審議中,代表們充分肯定了政府工作報告,認為報告通篇貫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總結了全省“十四五”開局之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生動展現了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奮進歷程,是一個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好報告,是一個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好報告,是一個維護人民利益、回應人民期待的好報告。

全省地區生產總值1.96萬億元、增長8.1%、繼續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中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98%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6%、10.4%……政府工作報告干貨滿滿,這讓各代表團的代表們倍感振奮,“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斗的結果,凝結著人民智慧和力量。‘十四五’的良好開局來之不易,我們將立足本職,努力為貴州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報告中提出的“扎實辦好十件民生實事”,引起了代表們的熱議。任永勝代表建議,建立健全現代種業創新體系,加強種業基礎研究和前瞻性布局,加快推進核心種源技術攻關,盡快形成體系化種業科技創新能力,為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王敏代表建議,在高職院校開設應用型本科專業,加強技能人才培養,提升技工職業價值,全面推進高職院校與本科院校聯辦本科專業。張凌代表建議,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就地培育一批懂技術、會經營、能管理的“土專家”“田秀才”,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王文旭代表建議,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大中小微企業參加工傷保險的覆蓋面,真正達到應保盡保。肖倩代表建議,要積極構建生育支持政策體系,鼓勵適齡生育,減輕育兒焦慮,降低養育成本,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