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丨育兒假執行難?貴陽白雲區責成相關單位按政策批假

龍章榆
2022年01月19日10: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月中旬,貴陽市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關於“育兒假休不了”的求助得到了辦理。貴陽市白雲區相關部門責成網友所在單位認真學習相關法律文件,並按國家政策科學合理審批群眾的育兒假。

“這種情況要怎麼辦,是否損害了職工的休假權益呢?”該名網友在留言中稱,自己在白雲區一家醫院工作,但多次和單位申請休育兒假,單位都以“未收到相關文件”為由進行了拒絕。

育兒假到底有沒有,能不能休?實際上,2021年10月1日,貴州省新修改的《貴州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正式施行,記者了解到,該《條例》對貴州職工育兒假等權益進行了明確。

“職工在做好工作交接確保工作不斷檔的情況下,單位應當批准職工的育兒假。”留言辦理單位白雲區衛生健康局對此進行調查研究並回復網友,根據《條例》第三十三條,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企業事業單位職工依法登記結婚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0天﹔符合政策生育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女方增加產假60天,男方享受護理假15天,3周歲以下嬰幼兒的父母雙方每年享受育兒假各10天﹔接受節育手術的,按照規定享受休假。在享受以上規定假期間的工資照發,福利待遇不變,不影響考勤、考核和晉級、晉職、提薪。

白雲區衛生健康局進一步回復網友,已責成涉事單位認真學習《條例》,按國家政策科學合理審批職工育兒假,讓國家惠民利民政策落實到位。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