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資訊

匯川區:萬畝天麻林下香

2022年01月21日08: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匯川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胡義娜

在遵義市匯川區板橋鎮柏楊村,延綿的山脈下,生長著全村的致富產業——婁山天麻。

近年來,柏楊村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利用海拔高、地勢闊、天麻種植歷史悠久、經驗豐富等有利條件,在村裡規劃了1.3萬畝集中連片的林下天麻種植示范區。

一直以來,婁山天麻以經濟實惠、綠色健康、藥食同源等優勢成為市民選購的“佳節好禮”。春節將至,眼下正是天麻產銷兩旺的時期,柏楊村林下天麻種植示范區內,村民們正加緊採摘天麻。

自示范區建設以來,村民實現了“靠天吃飯運氣式”向“計劃經濟高效式”的增收大轉變。柏楊村黨支部書記肖碧仙介紹,在天麻產業發展過程中,柏楊村採用了村合作社流轉山林和“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開展種植。通過由村合作社提供技術、麻種、菌種和培訓等服務,由村集體所有的匯柏農業開發公司簽訂種植、收購訂單,由農戶根據訂單進行優化種植,解決了大家的后顧之憂。目前,婁山天麻已廣銷上海、廣東、浙江等沿海地區和阿聯酋、新加坡等國家,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實現了雙豐收。

“2020年冬天,林下天麻種植示范區採收天麻超過5萬公斤,產值達500余萬元。2021年冬天,我們的種植面積達到6萬平方米,每平方米預計產量2.5至7.5公斤,每天可以解決當地40余人就業問題。”肖碧仙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