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道真自治縣:“苗老頭”引領文明鄉風

2022年01月21日17: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道真自治縣針對少數群眾違規辦酒、庸俗婚鬧、封建迷信等陳規陋習,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創新打造“苗老頭”文明鄉風系列短視頻,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傳播積極健康的思想文化、宣講法律法規明理釋法,常態培育文明鄉風、淳朴民風,得到全縣干部群眾好評。

創新設“苗老頭”欄目。下班路上“刷一刷”,等電梯時“抖一抖”,吃美食前“拍一拍”……如今,各類短視頻應用已融入不少人的日常生活。作為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道真有著特有的民俗文化。圍繞如何將風俗習慣、語言表達等與引導群眾樹立文明新風結合,縣文明辦、縣融媒體中心積極探索,結合道真仡佬族、苗族文化元素取名“苗老頭”,用穿民族服裝、說地道方言、演家長裡短等群眾樂於接受、便於理解的方式,直接或間接闡明新時代文明行為標准和要求,引導群眾移風易俗樹新風。

廣泛建“苗老頭”隊伍 。針對《苗老頭》創作需要,道真自治縣融媒體中心發揮牽頭作用,發動群眾廣泛參與,依托全縣15鄉(鎮、街道)、91個村(社區)新時代文明中心(所、站)和紅白理事會,將特長干部、婚慶司儀、退休干部(教師)、鄉賢鄉能、網紅等重點人員吸納為“苗老頭”,用身邊的人演身邊事,用群眾的語言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傳播文明鄉風,圍繞移風易俗扎實開展宣傳教育。

傳播顯“苗老頭”效果。以正能量吸引高流量。《苗老頭》開始拍攝1個月以來,緊緊抓住群眾需求,已制作預防電信詐騙、糾正濫辦酒席、疫情防控、嚴禁酒駕、抵制低俗婚鬧等不同主題短視頻7期,分別發布於抖音公眾號“道真融媒”,微信視頻號“視角道真”兩個平台,系列視頻播放量總計達240萬余人次,點贊4萬余人次,轉發3萬余人次。有效引導群眾樹立正確價值觀,防止大操大辦“排場子”,減少了鋪張費浪費。引導群眾自我教育管理,自行取消酒席150場次,防止違規辦酒“收票子”。引導群眾樹立文明婚戀觀,全縣未發生一起低俗婚鬧,防止了庸俗鬧劇“添亂子”。實現了群眾辦喪事酒不超3天,集中安葬率和火化率100%。(道真自治縣精神文明辦)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