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時政要聞

思南張家寨

駐村干部“多重身份”扎根基層服務群眾

2022年01月21日09:25 |
小字號

本報訊(楊旭丹)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在新的起點上不懈奮斗,思南縣張家寨鎮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把“最能打仗的人”繼續選派到鄉村振興一線,扎實推動鄉村振興工作。

鄉村要振興,產業要興旺,基層黨組織強起來是關鍵。近年來,思南縣張家寨鎮始終把選好用好干部,建強基層干部隊伍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的首要,集中考量從全鎮干部中選派精干力量到23個村(社區)做好基層組織建設的“引路人”,與村干部共同帶領群眾壯大產業發展,實現鄉村綜合治理有效,推動鄉村振興事業破浪前進。

如何讓黨的聲音傳播到田間地頭,進入到群眾的心坎上?關鍵還是要做好基層宣傳工作。駐村干部用方言、土話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縣相關會議精神,村“兩委”換屆、疫情防控(疫苗接種)、農業生產、安全生產、政策法律法規等各種知識,他們進村入寨、進組串戶,他們深入田間地頭、院壩屋頭,他們講白話、拉家常,防電信網絡詐騙、冬季用火用電安全、環境保護退耕還林……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聲音,真正讓黨的“聲音”和大政方針在基層土地上根植深種。

疫情面前,人人有責。面對疫情,張家寨鎮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就地轉化成疫情防控工作隊,積極履職盡職、參與疫情防控、有效發揮戰斗作用。村級設立疫情防控點,安排人員全天值守,對外來返鄉人員進行摸排登記,勸阻﹔充分利用沃視頻、村級喇叭、宣傳欄、微信群(QQ群)、張貼標語等多種形式積極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政策﹔入戶下發通知書,嚴防聚眾娛樂。用行動守護著群眾的安全,用初心踐行著使命擔當,用暖心舉動感動著每一位人。

“孃孃,你過來我和你說嘛”“叔叔,你不要鬧,我們正在給你解釋……”這樣的場景常常出現在村頭鄰裡間。面對這樣的情況,駐村干部們化身群眾“親戚”,面對面、用心與群眾進行溝通,了解群眾情況,傾聽群眾訴求,從源頭抓起、從根本抓起,發揮“調解員”作用,通過說服教育、思想引導、政策宣講等多種方式,全力化解農企利益紛爭、征地拆遷、林權糾紛等群眾關心的難點問題,努力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建設和諧美麗新農村。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