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聚焦2022貴州兩會>>兩會進行時

貴州省政協:2021年800余件提案全部辦復

2022年01月19日12: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19日電(高華、陽茜) 1月19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貴陽開幕。在開幕會上,受貴州十二屆省政協常務委員會委托,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張光奇向大會報告貴州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

報告指出,一年來,共收到提案838件,經審查立案803件。其中,集體提案259件、委員提案544件。截至2021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辦復。

貴州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現場。人民網 陽茜攝

從領域來看,803件提案涉及五大方面:一是在經濟建設方面,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提出提案317件﹔二是在政治建設方面,圍繞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出提案62件﹔三是在文化建設方面,圍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提案77件﹔四是在社會建設方面,圍繞發展社會事業增進人民福祉,提出提案299件﹔五是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出提案48件。

報告指出,這些提案集中反映了貴州省各族各界上下一心,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各項工作的實際情況,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對開創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的願望與期待,體現了政協委員強烈的擔當精神和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了鮮明的制度優勢和政協特色。提案提出的很多意見、建議得到承辦單位的重視和採納,為實現貴州“十四五”良好開局和高質量發展貢獻了政協智慧和政協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貴州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不斷創新,實現了“五個首次”:首次把提案線索征集范圍覆蓋到社會各界和黨委、政府部門,覆蓋到科研機構和市(州)政協,進一步拓寬案前協商渠道﹔首次借鑒課題研究方法,從提案線索中遴選重點建言方向,充分發揮黨派團體、各專委會和各界別優勢,加強重點提案的策劃組織﹔首次借鑒提案督辦的方式,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密切協作,對政協全體會議大會發言和聯組發言領導批示意見進行跟蹤落實﹔首次推行提案工作評選表彰新模式,啟動實施年度評選與屆次表彰相結合的表彰活動,並首次將提案工作先進個人納入表彰范圍﹔首次實施提案辦理工作考核新辦法,將提案辦理工作納入省直單位服務高質量發展目標績效考核,充分發揮目標績效考核“指揮棒”的導向作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