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福泉要聞

福泉市:巡察“回頭看” 確保村級換屆風清氣正

2022年01月19日10:05 |
小字號

本報訊 “為營造村級換屆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必須形成‘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的閉環效應。巡察必須下好先手棋,進一步肅清村級干部隊伍……”2021年是換屆之年,福泉市委巡察辦針對村級換屆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2021年以來,福泉市巡察工作始終堅定政治巡察定位,緊扣“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巡察工作方針,緊緊圍繞領導班子換屆、鄉村振興等各項中心工作任務,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有序推進巡察“回頭看”工作。

據了解,福泉市委巡察辦研究制定了《五屆中共福泉市委巡察“回頭看”工作方案》,在巡察對象確定上,有重點地選取問題反映突出、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不力、黨組織軟弱渙散、群眾反映強烈等單位進行巡察“回頭看”,形成再震懾、常震懾,進一步鞏固拓展省委、州委、市委巡視巡察反饋意見整改成果。

在巡察“回頭看”工作中,該市市委巡察辦採取翻閱資料、座談交流等方式,初步掌握被巡察單位黨組織整改情況,並認真記錄整改資料中發現的問題和疑問。參加被巡察單位黨組織工作匯報會,聽取主要負責人和班子成員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和“一崗雙責”情況匯報,並針對工作匯報情況和查閱資料中遇到的疑點進行現場提問,通過“帶著問題問、帶著問題聽、帶著問題查”,詳細掌握被巡察單位整改情況,確保最后形成靶向精准的問題清單。

針對發現問題,每周定時召開2次組務會,對查閱的資料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難以及巡察的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進行梳理、研判,深刻剖析問題根源,集體為巡察把脈開方,提出整改意見建議,確保精准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問題、督促整改問題。

2021年以來,按照省委、州委、市委巡察工作統一安排部署,福泉市委巡察辦共統籌開展了3輪巡察“回頭看”,對7家單位(部門)、26個村(社區)開展巡察,共發現問題199個,巡察中清退違規違紀資金5390元,巡察利劍作用明顯發揮,為村級班子換屆提供了保障。(李幫貴、楊薇、吳紫花)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