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安順普定:“貼身”監督 擦亮派駐“探頭”

2022年01月19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立案3件,結案3件,處分3人﹔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立案3件,結案3件,處分3人﹔派駐第三紀檢監察組立案5件,結案3件,處分3人﹔派駐第四紀檢監察組立案13件,結案6件,處分6人……”

2021年以來,安順普定縣紀委縣監委緊盯監督部門日常工作及工作重點,深入推進派駐機構改革,設立綜合派駐紀檢監察組7個,對全縣55家黨政機關單位實現了派駐監督全面覆蓋。7個派駐紀檢監察組共立案34件,結案33件,處分33人,監督“探頭”作用不斷彰顯。

為發揮好“貼身”監督的優勢,該縣紀委監委不斷創新監督方式,積極探索建立“246”工作模式。即建立健全“室管片、組管單位,室主協調、組助實施”的日常監督檢查協作和“室主導、巡突破、組策應”巡察工作“2”項機制,確保職能貫通,形成合力﹔按照“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組合劃分“4”個片區,4個紀檢監察室聯系對口片區相關重點工作,補齊力量不足短板﹔開展協同工作指導、聯合監督檢查、協作審查調查、聯合調查研究、學習培訓交流、協作審理工作等“6”項協作活動,提高工作質效。

“教育系統是我們組的重點監管領域,我們通過給他們上警示教育課,組織集中學習、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教育和警醒干部職工遵守紀律和規矩。”該縣紀委監委派駐第四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人介紹道,在日常監督中,各派駐紀檢監察組既強化監督,也做到防微杜漸,及時開展各駐在部門廉政教育,從源頭上杜絕領導干部“扣錯扣子”。

針對自然資源、交通、住建等資源富集、廉政風險較大行業系統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情況,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結合日常監督,緊盯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的落實,對各部門(單位)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三公”經費使用、重大項目等方面開展監督﹔緊盯“關鍵少數”,從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對其全方位監督,對發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教育。

“下步,我們將強化擔當作為,充分發揮監督‘探頭’作用,著力在提速、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充分發揮好‘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讓派駐機構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監督更加有力,推動派駐監督高質量發展。”普定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齊 婷、朱 瀟)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