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資訊

“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共建荷花池社區基層治理新景象

2022年01月19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社區、村是基層治理最前沿的陣地,也是社會治理水平的“晴雨表”。

2020年以來,貴州省將“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三位一體建設作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載體工程,夯實平安建設基層基礎取得明顯成效。

走進匯川區上海路街道荷花池社區,道路干淨整潔,分類垃圾桶擺放整齊,舒適的人居環境讓人眼前一亮。

“煤匠,我這裡燈泡壞了,可以幫我換一下嗎?”

“煤匠,這個月我們的水費是多少?”

……

居民口中的煤匠本名閆安太,是社區裡出了名的“熱心人”,也是荷花池社區103名“聯戶長”之一,負責社區兩個單元居民的大小事。

走進荷花池社區二工區小區內,閆安太像往常一樣穿梭在單元樓、居民區間,一邊上門宣傳疫情防控工作,一邊在隨身攜帶的小本上記錄居民反映的問題和水費收繳情況。

“我們老了走不動,孩子又不在身邊,繳水費都成了問題,多虧了閆安太,經常來家裡幫我們收。”94歲的居民谷明禮遞過當月水費,感激地說。

閆安太告訴筆者,因他負責的兩個單元裡老人較多,無法及時上繳水費等情況常年存在,得知這一情況,他迅速向社區申請,擔起該小區24戶居民的水費收繳工作。

“平時居民有斷水、水管裂開、換燈泡等問題需要解決時,我也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希望通過自己微小的力量,發揮聯戶長作用,讓我們荷花池社區越來越好。”閆安太說。

據閆安太介紹,走訪轄區商戶,為居民開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電信詐騙等宣傳,對孤寡老人、留守兒童進行特殊照顧等,也是社區網格員們的常態化工作。

“出門一起抓,回家才分家。”作為社區網格員之一的胡確芳表示,除本身負責的網格外,社區9個網格中任何一個網格有困難,大家都會伸出援助之手,“累是累點,但是作為社區基層干部,就是要發揮實干精神,為社區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據了解,荷花池社區有25個小區,服務人口達29000余人,總戶數達7000余戶,人員聚集,人員構成復雜。如何打通社區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一直是社區的“頭等大事”。

對此,近年來,荷花池社區結合老舊及新建住房的特點和人員居住情況、經濟發展情況,將社區劃分為9個網格,每個網格均700戶以上,設立網格員9名、聯戶長103名,實行責任包保、區域負責。同時,將社區民警、律師充實到每一個網格,結合網格聯戶長、網格在職黨員和社會力量,形成管理上橫向有聯動、垂直有主線的“一張網”。

除此,荷花池社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指揮部作用,統籌“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有效推動基層社區治理,著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實現小事不出聯戶、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總體目標。

“接下來,社區還將繼續用好‘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為社區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居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上海路街道荷花池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付訓偉說。(覃丹、鄒天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