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全員大培訓 蓄勢迎貴客

——貴州文旅行業全力提升服務質量

2022年01月19日14: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021年,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旅游產業要從注重項目建設向更加注重經營管理轉型,圍繞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游客人均花費“兩大提升”目標,實施服務質量提升等“四大行動”,推動旅游產業化發展。

業內專家認為,文化旅游資源開發的關鍵性要素有三個:資本、技術和人才。如果按照稀缺程度來排序,人才是最稀缺的要素。

“綜合判斷,要抓好‘人’這個關鍵。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苦練內功,蓄勢發力。”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謝念說。

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培養人才作為推動旅游產業化發展的基礎支撐,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全員大培訓。

練兵備戰,蓄勢待發。

抓基礎

培養能講好“多彩貴州”故事的旅游服務人才

如果沒有一支高素質的基礎服務人才隊伍,旅游項目的文化內涵就無法傳遞給游客。

業內專家說:導游如果不專業,那游客可能就不會知道苗族為何愛吃酸湯、侗家人田裡的稻魚鴨生態智慧、屯堡是600年前江淮漢族移民……游客無法領略多彩貴州的“多彩”,旅途會失去很多的趣味。

基於此,貴州省制定《貴州省文化旅游從業人員大培訓實施方案》,在全省范圍開展從業人員大培訓、服務技能大提升行動。

2021年8月,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景區,40余名景區講解員齊聚一堂,學習普通話、接待禮儀、雷山民族文化、導游基礎知識、旅游政策法律法規等。為期7天的培訓裡,既有理論知識學習,也有現場實訓、模擬演練,確保培訓出實效。一名講解員培訓后感慨,“課程很實用,受益頗深。”

在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的引導下,省內旅游學校和企業開始探索深入合作,建立學校教育與實踐培養相結合的學習體系。

2021年9月,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與貴州省民族博物館簽約。雙方約定在陳列展覽、社會教育、教學科研、實踐實習、人才和師資培養、文創開發等領域開展密切交流合作。

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程曉慧介紹,“貴州省民族博物館將派相關專業人士到學校兼職任教,培訓合格后的學生,將利用周末到貴州省民族博物館做義務講解員。”

2021年貴州省7131人參加導游資格考試,為旅游產業化儲備基礎人才。

據統計,2021年,貴州省各級文旅部門、導服機構共組織導游人員、景區服務、安全生產等各類培訓284期,累計培訓相關從業人員超過2.9萬人次。

抓急需

培養懂市場、善經營的復合人才

旅游產業化對文旅系統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產業化要靠項目支撐,大部分文化旅游項目是資源、資本、技術、藝術、服務的綜合體,需要一批有大局意識、國際視野、專業素養和多元知識儲備的行政管理隊伍。

2021年以來,貴州省多地開設旅游產業化專題培訓班,加強對文旅系統干部進行培訓,並力求出實效,使培訓成果真正轉化為指導工作、推動實踐的“銳利武器”。

2021年9月22日,六枝特區旅游產業化專題培訓班開班。此次培訓班為期5天半,以“專題授課+觀摩學習”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培訓內容為六枝特區“十四五”文化旅游發展規劃等相關文件解讀、文化旅游發展現狀分析、旅游產業化項目實務知識講解等。

2021年10月底,修文縣文旅融合專題培訓班採取現場教學模式,先后赴惠水、龍裡、丹寨、都勻等地,學習當地旅游產業發展規劃、項目建設、運營經驗等,為修文旅游產業化發展找路子。

來自六屯鎮大木村的學員劉天才深感此行收獲頗豐,“對比發現,大木村在旅游業態上略顯單一,旅游吸引力不夠。旅游要高質量發展,就得有針對性地補短板。”

澳門在對口幫扶從江縣脫貧攻堅工作中,一直將旅游人才培訓作為重點。2018年以來,澳門中旅(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累計為從江培訓旅游管理從業人員70余人﹔澳門旅游學院還派出專家赴從江開展旅游專題培訓,累計培訓學員60余人,為從江旅游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據悉,2021年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共計組織選派140名文旅系統干部參加各類培訓,與省委組織部在中山大學聯合派辦2期專題示范培訓班,培訓100余人。

抓重點

培養高水平的旅游從業領軍人才

旅游產業化,需要高水平的策劃設計人才、優秀的經營管理人才、高水平的導游與講解人才、有市場眼光的創新創業人才等。

2021年以來,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產業化所需,細分培訓對象,重點培養相關領軍人才。

培養一批高水平導游。積極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薦4名導游申報2021年“金牌導游”項目培養,遴選1名高級導游參加全國特級導游評定。完成“金牌導游”培育結項工作,貴州省3名導游獲得文化和旅游部“金牌導游”認証。

培養一批專業廚師。2021年11月10日,雷山縣“粵菜師傅”培訓班結業,39名雷山學員順利畢業。此次培訓,雷山縣委、縣政府邀請順德廚師學院4位粵菜大師授課。

據悉,授課教師運用順德廚藝技法烹飪雷山地道食材,創新推出“苗嶺山珍刺身、孔雀開屏魚、菊花魚、韭菜蛋炒天麻酥、雷山紅燜肉”等15道新菜肴,還運用順德廚藝技法改良50道菜式。

培養一批具有市場眼光的旅游商品設計師。2021年11月11日至14日,黃果樹旅游區舉辦蠟染技能提升培訓班,從布依族蠟染設計、旅游產品設計、服裝設計、制作技能、色彩搭配等方面提升從業人員相關技能。

2021年以來,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狠抓人才培訓、培養工作,通過專業化培訓、體驗式教學等,為貴州旅游產業化發展培養了一批高素質的實用型人才。

下一步,貴州省文旅系統將繼續深入開展旅游人才培訓、培養工作,厲兵秣馬、枕戈待旦,以高質量服務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清 實習生 程麒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