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深入開展“五梳理”活動

高質量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陽茜
2022年01月19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遵照中央和省委關於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有關要求,真正做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問題找得更全更准更實。近日,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組織召開全廳機關、單位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近100人參加的匯報會議,開展梳理工作、梳理問題、梳理原因、梳理目標、梳理措施“五梳理”活動。

會上,廳機關24個處室主要負責同志採取自我批評、綜合評議和領導點評相結合的方式,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全面查找一年來工作上、思想上存在的問題。通過三個半天的集中梳理,累計找到問題265條,其中自我梳理121條,綜合評議96條,領導點評48條,達到了找准問題、厘清原因、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目的,為開好廳黨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礎和工作基礎。

全面梳理工作 提振發展信心

會上,各部門結合職能職責,梳理完成情況,對照年初國家和省委省政府下達的指標任務,承擔的高質量發展和出台各類規劃、方案既定的目標任務等內容和廳黨組明確的分工,從定量任務指標完成、定性任務工作開展、臨時任務推進進程等方面梳理工作完成情況。

同時,對照國家和貴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將自己擺在全國農業農村視域、擺在西部省份位置、擺在貴州歷史座標,對牽頭完成工作的質量進行綜合評定,做到定位精准、心中有數。

會上,各部門還梳理了亮點成效。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糧食面積產量雙增獲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招商引資牽頭任務完成率在省直部門位列第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持續深化獲得中央改革辦調研組充分肯定,第二輪中央環保督查順利通過並得到中央環保督查組高度評價。

系統梳理問題 查找短板弱項

善於發現問題,找准問題,是推動解決問題的前提。會上,各部門通過梳理工作,找准未完成的指標任務、目標任務,找准工作推進不順暢的環節,找准工作流程不科學的設置﹔廳機關黨委、廳辦公室、人事處、督查處作為綜合職能部門,幫助各處室查找在履職盡責、統籌協調、督促落實、文稿報送、意識形態、宣傳報道、目標考核和履行“一崗雙責”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出現的失誤和帶來的影響﹔各處室分管領導立足高質量,從提高政治站位、加強能力建設、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指出了更多更有指導性的意見建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深入梳理原因 防范風險隱患

分析原因,找出症結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首先,從政治站位看,各部門充分認識到由於缺乏相應高度的政治站位,對黨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針、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不能從全局上理解,執行起來缺乏思想性、積極性,造成工作失誤和落實不好的問題。比如中央環保督查反饋羅甸縣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違法修建工程問題。其次,從宗旨意識看,各部門充分認識到由於宗旨意識樹得不牢,做出的決策、制定的計劃、安排的步驟就會對農民的切身利益造成一些影響。比如農業農村部暗訪發現農村改廁質量不高影響農民生活品質。再次,從斗爭精神看,各部門充分認識到由於不敢斗爭、不善斗爭,對有的機關部門和市、縣農業農村部門滯后的工作“失之於寬、失之於軟”,造成工作被動局面。比如審計署2021年度財政收支審計指出全省10個產業強鎮項目存在“重”資金申請、“輕”項目實施問題。

科學梳理目標 明晰努力方向

按照科學合理、穩中求進原則,確保梳理的目標具體,可實現、可檢驗。各部門立足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從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現代化專項組牽頭部門職能職責出發,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提出的“四新”要求和《貴州省“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落地落實,科學確定發展目標。在戰略目標的統籌實現下,各部門立足本職,分類分塊分層分級設定本部門目標,確保上下聯動、前后貫通。為保障目標的最終落實,設置可量化、精准的具體目標,便於任務分解落實、指導推動。

統籌梳理措施 推動工作落實

措施越具體,落實效果越好。深化措施。為保証工作目標的實現,各部門從政策設計、工作抓手、統籌力量等方方面面進一步深化各項工作舉措,調動一切可調動的資源和力量,統籌推進工作落實。實化措施。改進作風,最重要的就是說話、辦事要實打實,各部門結合實際將措施進一步實化,確保可操作。細化措施。措施分解越細,責任就壓得更實,督促指導、推動落實就更能落地,各部門將工作措施進一步細化,明確到人,具體到事,限定時限,確保督促推動。

會上大家一致認為,廳黨組為各支部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樹立了榜樣、做出了示范,以前談到問題遮遮掩掩、躲躲閃閃,“猶抱琵琶半遮面”,通過“五梳理”,激發了大家正視問題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決心。

據了解,下一步,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將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能效,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農業農村各項重點工作,奮力實現農業增加值增長6%以上、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2%左右的任務,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三農”智慧和力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