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多彩貴州德江夢

歡歡喜喜備年貨 心心念念話黨恩

2022年01月13日09:45 |
小字號

寒風陣陣送冬去,細雨淅淅迎春來。殺年豬做年貨,近日,德江縣的村村寨寨呈現一派喜慶的迎新氛圍。

楠杆鄉小寨村大院子組74歲的余再容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她除了給自家做米花、酥食等籌備年貨外,還請了三四個人一起完成訂購米花的訂單,迎接新春忙增收更快樂。

米花、酥食是德江土家人過新年必備的傳統年貨,還是青年人結婚典禮上必須擺放的禮品,現在每年春節前的臘月米花、酥食最為俏市。

“我們小時候,隻有少數人家才有糯米用來做米花、酥食。”解放前出生在沙溪鄉八仙村的余再容,說起籌備年貨的往事還記憶猶新。

新中國成立之初,部分農村家庭常常食不果腹,那時候米花、酥食都是罕見的珍貴年貨。

“我10歲的時候就開始跟著姑姑一起去給別人家做米花,多半是人家要迎親娶媳婦用。”余再容回憶說,“那時候就是圖能在別人家吃上一頓大米飯。”據她介紹,在自己家吃紅苕洋芋是不允許剝皮的,否則要被父母狠狠地訓斥。

勤勞的余再容,在黨的好政策下一天天過上了現在的幸福生活。

19歲的余再容嫁到楠杆鄉大寨村后,分到了更多的土地,加上兩口子開荒,共擁有了有近40畝田地。上世紀80年代后,國家推廣良種良法,余再容家一年就能收獲50挑水稻100多挑玉米。

“那年我家滿房子都挂的是玉米挂子,堂屋也堆滿了谷子。”當時的豐收景象余再容至今歷歷在目,“全村家家戶戶都是金燦燦的玉米挂子。”

作為曾經的村干部,余再容至今覺得榮光滿面。她深有感觸地說:“千好萬好不如黨的政策好,今天的幸福好日子全靠黨的好政策。”

余再容的5個孩子陸續長大以后,紛紛外出闖天下干事業,目前有的在浙江開廠當老板,有的在德江縣城做事干工程,10多個孫孫讀高中上大學,有的還在讀研究生。

隨著地方對綠色發展的深入實踐,年齡漸老的余再容將土地流轉給公司發展茶產業,自己在家專職做起了傳承幾十年老手藝。米花、酥食、麻圓、熬熬茶,特別是她做的土家熬熬茶參加省市縣的小吃佳肴大賽,先后獲得了“最受歡迎菜品”“梵淨山珍名小吃”等。

這些年,余再容家成了當地出名的特色農旅之家,常年以接待外來游客為主,她還請人用工,帶動村裡的好幾個勞動力一起在家門口務工增收。

她的侄兒媳婦曾慶芬就是她常年聘用的人之一。這些天,訂購米花年貨的單子太多了,余再容又請來好幾個臨時工,一邊傳教手藝一邊趕制訂單。

今年,德江縣經楠杆至務川的高速公路全程開通了,該縣把楠杆的生態旅游作為旅游產業化的一個重點來謀劃,游客越來越多,余再容嘗到了甜頭,也看到了楠杆發展的潛力。

“你們要學好這門手藝,跟著我辦好農家樂,一年收入幾萬元沒問題。”欣喜之余,余再容不經意間透露出她的農家樂增收實情。

據了解,時下在德江,這樣的傳統貨品正轉向商業化品牌化發展,不少家庭一邊備貨迎新年,一邊外賣助增收。

“黨的政策好,創業機會好,雙手勤創造,幸福日子好。”余再容一邊傳授做米花,一邊說道。(覃冠中、馮勝彥)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