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天柱視窗>>新聞資訊

天柱縣:“三治融合”鄉村治理顯成效

2022年01月12日14:2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天柱縣不斷完善鄉村治理機制、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探索出一條寨管委、村規民約、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三治融合”的鄉村治理新路子。

寨管委“管”出美麗鄉村。“寨管委”奏響鄉村治理“協奏曲”。以“鄉鎮(街道)派1名干部任指導員、村級選派1名村干部任包保員、寨選1名寨管委主任、村裡保潔員等為寨管委委員”的組建方式,構建“3+N”工作機制,建立“寨管委”43個,配備寨管委委員246人,主管宣傳發動、環境衛生、公益事業、綜合治理。2021年,共接受群眾咨詢事務608件,聽取和反映群眾意見和建議30條,為群眾辦實事202件,解決困難和問題410個。

村規民約“約”出文明風尚。村民自治給力,文明鄉風勁吹。為了移風易俗,破舊立新,天柱縣採取支部提議、“兩委”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會議決議的方式,不定期對全縣118個行政村開展村規民約修訂。把規范日常行為、維護公共秩序、提升村容村貌、村民自主發展等內容寫進村規民約。依托“合約食堂”管理模式,大力倡導不濫辦酒席、不鋪張浪費,形成群眾自己的好規矩。以“幸福鄉村”為載體,開展“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和“好婆婆”“好媳婦”“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營造崇德向善、誠信友愛的社會風尚。同時,實行黨員“積分制”管理,對全村黨員進行量化評分,評分與年終測評挂鉤。通過考核倒逼,提升了基層組織的戰斗力和執行力。

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連”出共建共享。鄉村治,百姓安。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依托鄉、村(社區)兩級綜治中心,構建“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網格體系,以15戶左右農戶為單位劃分十聯戶,從本單元內的黨員、村民代表、熱心群眾等人員中推選一名聯戶長。建立“鄉鎮級綜治中心-網格長、網格長-網格員、網格員-聯戶長、聯戶長-十聯戶”五級微信群,負責本網格疫情防控、矛盾糾紛調解、安全巡邏、環境維護等工作,了解網格區內各類大小事,做到小事一格解決、大事全網聯動。同時,不定期開展入戶走訪,摸清網格住戶底數。截止目前,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共排查出各類矛盾糾紛228起,化解糾紛228起,為民辦實事解難事6200余件,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金色天柱)

來源:天柱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