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洞天福地花海畢節

百裡杜鵑管理區黃泥鄉美了山村富了民

2022年01月12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閔建華

冬日的百裡杜鵑管理區黃泥鄉槽門村,遠處山野在晨霧中若隱若現,村庄與湖面、稻田相互映襯,構成一幅美麗的鄉村山水田園新畫卷。

“請你輕輕留下來,讓夢卷走這塵埃,香飄在書廂之外,奏響美麗的天籟……”村民游亞琴哼著小曲,招待接踵而至的游客。

2021年3月,游亞琴在村裡辦起了農家樂,生活過得紅紅火火。“開業至今,每月淨利潤有四五千元。”游亞琴滿臉笑意。

在槽門村,像游亞琴一樣享受農旅融合產業化發展帶來紅利的村民還有很多。近年來,黃泥鄉打破傳統產業格局,補齊高質量發展短板,把農旅融合作為鄉村旅游業發展的重要抓手,把鄉村旅游作為鄉村振興新動能,整體規劃、局部試點,率先在槽門村發展農旅結合產業。

槽門村黨支部書記游勇彬告訴記者,該村以黨支部為引領,以山水田園風光和民族文化資源稟賦為依托,以合作社推進抱團發展為抓手,以實施產業項目為帶動,大力發展特色農旅、文旅、康旅等產業,源源不斷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助力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振興。

“現在村裡有民宿20余家,床位200余個,游客絡繹不絕,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游勇彬說,尤其是百裡杜鵑花開時節,游客最多,床位供不應求。

旅游業帶動了該村其他產業發展。目前,槽門村發展種植福鼎大白茶葉和優質水稻各1000畝,去年僅生態大米就為村集體帶來了12萬元收入。生態大米已成為該村的響亮名片。“很多游客來游玩,都會買些大米和茶葉回去。”游勇彬說,該村還成功申報市級“特色田園鄉村”,入選“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水陌滿鄉”鄉村旅游點打造初見成效。

槽門村只是黃泥鄉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黃泥鄉大力發展農旅產業,將傳統農業與鄉村旅游有機結合,融合多種產業、產品,形成具有山地特色標識的“鄉村旅游+”新業態。

在該鄉壩子村,農旅融合發展同樣有聲有色。壩子村因地制宜,以農旅融合發展為突破口,圍繞“一村多品”發展理念,引進葡萄種植產業,發展休閑垂釣、避暑康養等項目,帶動群眾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美麗鄉村。

“我們的葡萄於2019年12月開始種植,全程聘請技術人員指導。2021年挂果時,村裡舉辦葡萄採摘節,吸引了眾多游客。”運營方百裡杜鵑山民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小丁說。

產業發展,村民受益。“我在基地務工,一天工資120元,不比外出務工收入少,還方便照顧家人。”正在修剪葡萄枝葉的村民丁時仁對工作很滿意。

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黃泥鄉把農耕活動、休閑農業與現代鄉土文化結合起來,打造了集賞湖景、嘗美食、享民俗、品文化等多元化體驗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產品,將美麗鄉村變成美麗景區,為游客提供了新鮮的旅游體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