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草海一對夫妻從捕魚人到護漁人的故事——

收網上岸后,我們生活更美好啦

2022年01月12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巍娥 王瑤 周陽

隆冬時節,威寧草海江家灣碼頭,不惑之年的江長林站在岸邊,望著熟悉的湖面,心中感慨萬千。

“小時候,一天要去游幾次,恨不得天天泡水裡。”江長林從小在草海邊長大,回憶起童年的“草海記憶”,有說不完的樂趣。

在他的記憶裡,20世紀90年代,草海的漁業相當興盛,魚蝦肥美,漁市繁榮,漁民富足。當時草海約有上千條漁船,漁民年收入達到兩萬元左右。

江長林20多歲就靠撐船捕撈魚蝦為生,“水淺的地方用撮箕撮,水深的地方就撒網。”早些年,江長林同草海周邊多數村民一樣,以圍湖打魚為生,不少人還在旅游公司兼職當船工。當時,江長林一家就有兩艘游船和一艘漁船,妻子王洪燕也加入其中。

夫妻二人每天起早貪黑,各自撐著游船在草海上載客游覽觀光,興致高的時候會在船上為游客哼上一首小曲。那時,他們還將家裡的一棟二層小樓,租給外面的老板開農家樂。

然而,草海漁業的興盛場面未能持續太久。隨著魚類日漸減少和水質不斷變壞,一些漁民開始選擇退捕上岸,另謀生計。

直面問題,威寧痛下決心。2017年初,草海全面禁漁。2018年10月,草海停止劃船旅游。2019年2月,草海關閉所有碼頭,補償清收所有船隻,拆除相關旅游設施。

漁民多年來靠湖維持生計的這片水域終於迎來了“休養生息”……

“草海需要保護,我們全力支持。”在大局面前,夫妻倆沒有猶豫,主動上繳船隻“洗腳上岸”,轉產轉業。

“以前靠草海賺到的錢,現在通過努力,我們一樣能掙到,甚至更多。”妻子王洪燕說,告別日晒雨淋的水上生活,一家人生活反而更好,去年還添了一輛小轎車。

這些年來,夫妻倆仍然住在草海邊,生活依舊忙碌。王洪燕在城區超市當起了收銀員,江長林在做了兩年泥水工后,主動申請成為一名草海巡護員。

除了每天日常巡護外,江長林又在草海旁一個污水處理站兼職當管理員,每天定時記錄管理情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保護草海的職責。

與此同時,威寧積極開展“治污淨湖”行動。不僅對老城區47.44公裡污水收集管網進行新建改造,還修建了一座草海1萬噸水處理廠和20個環草海分散式污水處理站等。另外,草海還拆除了西海、江家灣、白家咀3個碼頭旅游設施。通過禁漁、禁游、禁污、禁養等綜合治理,草海的水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我們從小在草海邊長大,保護草海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情。”江長林深情地說,犧牲自己的短期經濟效益,為子孫后代留下更多的生態財富,值得!

從整日風吹浪打變成安心穩定上班,從“打漁人”變成“保護者”,從“靠水吃水”變成“靠水護水”,這對夫妻的新生活,是草海上萬漁民的一個縮影。

在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中,見証了退捕后的宜居宜業,上岸后的幸福生活,讓草海的美麗生態照進美好未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