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多彩貴州德江夢

殺年豬吃刨湯 鄉村年味漸漸濃

2022年01月12日09:13 |
小字號

本報訊(付小紅 特約記者 張星星) 小山村的年味,從吃一頓刨湯肉開始。進入臘月,德江縣各村各寨都開始陸續殺年豬迎新年。殺完年豬后的那頓刨湯肉,則是村民們一年到頭的期待,也是游子歸鄉的期盼。

“哥,一會兒我們殺豬,在屋頭的都過來幫忙,就在家裡吃刨湯肉。” 1月7日清晨,高山鎮方家社區的彭國強一大早便開始忙活起來。今天,他要殺年豬吃頓刨湯肉,給忙碌了一整年的自己和家人犒勞一番。

一番吆喝后,彭國強便與寨上的壯勞力開始進圈拉豬,五六個壯漢三下五除二的便把一頭三百多斤的大肥豬撂倒。好客的主人家叮囑殺豬匠,精選上等部位的豬肉和豬肝,做成炒菜和湯菜,新鮮的血旺和地裡剛採回來的白菜煮上,配上一碗素辣椒,便成為了這頓飯的主菜。

在農村,“殺年豬”是春節前的一件大事,從殺豬燒水的火燃起的那一刻起,春節的氛圍就紅紅火火地來到了千家萬戶。

吃刨湯是土家兒女的風俗習慣。每逢哪家殺過年豬時,都會邀請親朋好友,鄰裡鄉親前來幫忙,然后將剛宰殺的豬肉做成可口的菜肴,用來酬謝殺豬匠和款待客人。隻有到了冬臘月殺年豬的那一天,才能享受到這樣的質朴美味。

一直在外打工的彭鳳娟,歷來懷念家鄉的一切,今年回家尚早的她,有幸趕上了這頓一年一次的刨湯肉,讓她興奮不已。

“在外漂泊一整年,總覺得吃了這頓刨湯肉,這個年才算完整,才算有意義,雖然這頓飯很質朴,但在我心裡比山珍海味還好吃。”彭鳳娟激動地說。

每年的這段時間,殺年豬吃刨湯肉便在德江的各個地方盛行起來。被請來的客人們三個一桌,五個一伙,打牌、閑談、喝酒,笑聲在村裡蕩漾開來,好一派熱鬧的景象。

其實,吃刨湯肉不單單是吃那頓飯,最重要的是親戚朋友和鄰裡之間的情感交流,它是一種習俗的傳承,亦是鄉情溫情的紐帶。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