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要聞

爭先進 當典型 | 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沖鋒在前戰冰雪全力以赴保暢通

2021年12月29日19: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抗凝保暢測溫段 。
抗凝保暢測溫段 。

12月26日開展抗凝保暢工作以來,在公司黨委安排部署下,司屬各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體隊員沖鋒在前戰冰雪,全力以赴保暢通,在“比、學、趕、超”中學先進、當典型。

銅仁北應急隊——履職盡責保暢通 平凡點滴暖人心

近日來,銅仁市連降大雪,杭瑞高速(銅仁境)多個路段出現積雪、結冰現象,銅仁北應急救援中隊迎寒而上,奮戰在除雪保暢的第一線。

12月26日,銅仁北應急救援中隊在G56杭瑞高速K1312下行開展除雪工作時發現一名貨車駕駛員用手拍打著窗戶,頭趴在方向盤上,見此情況應急隊員趕緊上前詢問駕駛員身體狀況,經了解這名駕駛員突然腹痛難忍,見此情形隊員們立即用應急車輛將駕駛員送往附近醫院,並將其貨車開至收費站出口停放,在醫院把駕駛員安頓好后,隊員們立即投入到抗凝保暢工作中。

12月27日一早這名駕駛員為了表示感謝向銅仁北應急救援中隊送來錦旗,說道“謝謝你們,不僅將我送到了醫院還保障了我的車輛安全,你們辛苦了!”

風雪無情人有情,銅仁北應急救援中隊用實際行動溫暖守護司乘,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全力保障司乘的平安出行。

遵義中心

彭靜——抗凝保暢急先鋒      

2021年12月25至26日,貴州省氣溫驟降,遵義境內氣溫降至零下,受冷空氣影響,遵義中心管轄路段出現凝凍情況。當你駕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時,就會看到一群日夜奮戰忙碌的身影,對所管轄路段開展除冰融雪防滑保暢工作,為過往司乘人員生命及財產保駕護航。

凝凍發生后,彭靜第一時間作出響應,迅速安排部署,確保人員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處置到位,努力把凝凍災害天氣帶來的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愛崗敬業、敢打硬仗的硬漢……

此次抗凝保暢工作中,在G56杭瑞高速湄潭境內,不管是處置凝凍現場,還是裝載物資現場,隨處都能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既是養護應急救援站“指揮員”,又是抗凝保暢中“戰斗員”。他憑著多年基層工作經驗,對雪凝天下應採取怎樣措施了如指掌。雪凝發生后,他帶領站上員工啟動雪凝天氣應急預案,備足抗凝物資,調試機車設備,科學運用“123”工作方法,即一看溫度計,二模護欄板,三巡易凝凍路段的方法,密切關注天氣預報,分析研判轄區路段易凝凍路段,24小時應急值班值守,保障轄區高速公路安全暢通。

高速路上車來車往,為確保所轄高速公路安全、暢通,嚴防重大交通事故發生,他帶領湄潭養護應急救援站的全體員工加大工作力度,積極有效應對,拉開了抗凝除冰保暢通的攻堅戰。年近花甲的他,在裝載融雪物資時,腿腳利索爬上幾米高的融雪撒布機上,全然不顧呼嘯的寒風,一邊指揮搬運,一邊用鐮刀劃開融雪劑進行裝載,一包接一包,裝載一車下來,大汗淋漓,腰酸背疼。還不忘關心員工,給大家加油打氣,叮囑大家在上路作業的同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最美的風景留給司乘欣賞,旅途的平安交由我們守護。由於連續降雪,導致湄潭縣境內的積雪較厚,路段巡查、交通疏導不能懈怠。查看溫度傳感器、清理路面積雪、擺放安全標志標牌、施救故障車等他都身先士卒,衣服潮濕了、臉凍紅了,冰雪、汗水淌在臉上,流在身上,他沒有一句怨言,他沒有選擇退縮,持續帶領戰友頂風冒雪投入戰斗。當一輛輛南來北往的車輛從他身邊通過時,他和戰友們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哪裡最艱苦,哪裡就有中國共產黨黨員。寒風凜冽中,他單薄的身體雖凍得瑟瑟發抖,但他巡查的腳步卻十分堅定。夜間戶外作業,他的腳凍僵了,就在地上跺跺,手冰了雙手摩擦取暖。由於夜間溫度低,路面容易凝凍,需要在夜間拋洒融雪劑,連續三個晚上夜間除冰作業,使他的眼睛被熬紅了,有同志勸他休息一會兒,他卻說:“關鍵時刻看黨員,困難是暫時的,隻要司乘人員滿意就是我工作的動力,再辛苦也值得。”因大雪影響,高速公路實行交通管制,滯留的司乘人員按耐不住焦急的心,有人向他問詢路況信息,為了寬慰司乘人員焦急的心情,他熱情、詳細地向司乘人員介紹繞行路線,並叮囑他們注意行車安全。

將路裝在心裡,將心放在路上。在抗凝一線工作中,彭靜始終發揮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作用,既當指揮員,又是戰斗員,以熱忱的工作態度、務實的工作作風、豐富的工作經驗、甘於奉獻的精神,帶領全站員工堅守抗凝一線為廣大司乘人員的出行安全保駕護航,充分展現了公路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良好精神風貌,圓滿完成了此次抗凝保暢工作任務,充分展示公路人責任與擔當,感動著每一個過往的司乘人員,贏得過往司乘人員贊揚與好評。

黔南中心

趙琪——一刻不能停,抗凝保通在行動     

12月27日凌晨,在S62余冊高速平羅段,刺骨寒風吹打在和平水庫大橋上,通州養護站趙琪拿著電筒照在大橋K257下行溫度計上,隻為獲取更多有效實時溫度數據。

“未凝綢繆”,提前謀劃備好秣馬厲兵

為做好此次抗冰保暢工作,本來輪休的趙琪立即主動請纓,24小時原地待命,趙琪根據人員情況,老同志帶新同事,合理安排撒布組,做到精准調度,准確無誤。同時對撒鹽機、傳送帶等設備進行調試,保証設備運行正常,隨用隨出。

“阻擊冰雪”,科學研判助力精准出擊

12月26日早上10點,漫天飛舞的雪花在趙琪所負責的通州片區開始翩然而至,“雪花就是命令”,看見天空開始飄起了雪花,他立即安排人員兵分兩路,沿著相反方向驅車上路,查看橋面通行情況,雖然通過遠程智能溫度計查看大小井特大橋溫度5℃,但他還是飯都沒來得及吃就自己去羅甸巡查,用他的話就是“路上的事就是我的事,隻有親自看到現場,我才能給領導匯報最真實的情況”。         

“11:36,巡查過程中發現轄區下雪”﹔“11:42通州互通橋橋面溫度0℃,小雪,暫未出現結冰現象,車輛通行正常”﹔“11:53芭蕉沖大橋橋面溫度-1℃,中到大雪,暫未出現結冰現象”﹔“13:00平塘特大橋至天眼段開始第二輪預防性撒布融雪劑作業”……12月25日開始,趙琪就在為抗凝保通這次阻擊戰貢獻屬於他的力量。

“冰消雪釋”,加強巡查守護人安道通

12月28日,抗凝保暢工作開展的第三天,氣溫漸漸回暖,遠處的山巒也褪去了白色的外套。雖雪停路淨,但趙琪依舊不敢懈怠,他將和同事們繼續加大隱患排查力度,繼續對轄區內橋梁、陡坡等易結冰路段進行巡查,保障車道順暢通行。

風雪雖逝,但像趙琪這樣的高速公路保暢人的腳步不會停止。他們將一如既往堅守崗位,做好道路安全保暢工作,用自己滿腔的熱情、青春和汗水,與同事們一起,把交給我們的每一米路都保養得暢、安、舒、美。

亨達公司

謝博然——舍小家 護大家    

12月25日晚開始,受強冷空氣影響,銅仁境內杭瑞高速出現中到大雪及凝凍跡象。為確保交通安全暢通,銅仁服務區第一時間吹響抗凝保暢的號角,第一時間啟動惡劣天氣應急預案,與各交通執法運輸綜合部門聯勤聯動,迅速組織人員投入到抗凝保暢工作中,在服務區大廳燃起了炭火,在天橋及綜合樓門前潑洒融雪劑,同時要求區內經營商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員工必須做到100%佩戴口罩及手套。 

銅仁服務區管理員謝博然,由於連日低溫凝凍,已經連續一個星期投身於抗凝保暢工作中,這時突然接到妻子打來的電話:“老公,女兒在家生病了,你都不知道打個電話回家,這幾天忙得連自己老婆孩子都忘了?”

謝博然說道:“老婆,對不起,因為此次抗凝保通工作任務艱巨,而我作為一個高速服務區工作者,在嚴寒中保障廣大司乘人員在服務區不挨餓、不受凍,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責任。”這邊電話還沒打完,銅仁服務區上行線又告知木炭馬上要用完了,謝博然和妻子倉促結束通話,前往物資倉庫,為服務區上行線運送木炭。

連續兩晚的降雪,銅仁服務區廣場和天橋已經鋪上厚厚積雪,謝博然還帶領大家拿起鏟子,為廣大群眾清理出一條放心路。

“身為服務大家的高速公路服務區管理員,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在交通管制期間,謝博然帶領員工冒著大雪在停車廣場為每一位司乘人員耐心做好解釋工作,並提醒司機在車內吹空調有安全隱患,可以前往大廳或司機之家或者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進行休息,並為他們送上了免費的熱水和姜茶,溫暖了大家的心田。

2021年,突發的強降雪讓謝博然對工作有了新的感知。他說,服務區作為交通一線重要的區域,面對特殊時段和天氣,確保司乘人員安全是最大責任,這個時候更需要我們大家投身到一線,堅持以“資管標兵”黨建品牌指導我們的日常工作,以爭做“服務之星”為目的,履行好職責,堅守好防線,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服務,為群眾辦好實事,排憂解難。(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