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優良生態賦能林下經濟發展——

貴州綠色林地變身“金色寶地”

2021年12月27日08: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端穩端好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讓綠水青山永續增值,就是要盡最大可能維持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之間的精細平衡,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

截至2020年底,貴州森林覆蓋率達到61.51%,森林面積是耕地面積的兩倍以上。今年7月,貴州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貴州林下經濟實現從地方探索到省級統籌、從鬆散無序到規范有序、從追求短期效益到謀劃長遠發展的根本轉變。

在貴州,綠色林地正變為“金色寶地”。據統計,貴州林下經濟利用面積從2018年的1814萬畝增長到2020年的2203萬畝,林下經濟產值從2018年的161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400億元,累計帶動了285萬名農戶增收。

激發林地潛能 打造“綠色銀行”

步入納雍縣化作林場,滿山蒼翠。樹上栽種的鐵皮石斛一圈圈繞著樹干,惹人眼球﹔林下栽種著紅托竹蓀、黃精、黑木耳等,長勢喜人﹔三五成群的工人穿梭其間,忙得不亦樂乎。

“擁有8萬余畝林地的化作林場,在以前,隻能依靠育苗和計劃採伐林木維持發展,良好的資源稟賦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化作林場場長田慶剛介紹。

“后來我們結合林場實際,大力發展林下經濟,讓林業和林下產業充分融合。”納雍縣林下經濟辦公室副主任陳剛說,目前納雍已規劃出4萬畝林地發展林藥、林菌、林禽、林旅等林下經濟產業,覆蓋當地群眾500余戶,真正讓青山變“金山”。

化作林場的轉型之路,是畢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如今,畢節逐步建立起以特色經果林、森林旅游、林下經濟為支撐體系的林業生態產業良性發展格局,有效推動綠色產業向前發展。

在貴州,各地因地制宜選擇林下經濟發展主導產業,構建起林下種植業、林下養殖業、林下產品採集業、森林生態旅游康養業等四大業態。2020年,全省林下經濟利用面積2203萬畝,產值400億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計建成千畝以上林下種養基地321個,開發利用林地面積增加到2459.5萬畝,上半年實現產值295.7億元。

市場技術賦能 釋放生態紅利

“竹筍出土后生長速度非常快,採收晚1個小時還是早1個小時,都影響著筍子的品相和口感。”在赤水市寶源鄉聯華村箐竹筍用林示范基地,聯華村竹農陳武應說,竹筍最重要就是一個“鮮”字,當天採收的上千斤毛殼筍,當晚就會用冷鏈物流車運送到重慶市銷售。

赤水市竹資源豐富,是中國“十大竹鄉”之一。目前,赤水竹林面積達132.8萬畝,其中楠竹、方竹等筍用林面積達56萬畝。

走進赤水市天台鎮紅赤水集團工旅一體化產業園,8條智能化流水生產線正開足馬力趕制各種筍類產品訂單。“為滿足多元市場需求,公司創新研發竹筍加工工藝,通過生物復綠技術生產出來清水筍,最大程度保留了鮮筍色澤、脆度,深受市場歡迎,每天要生產20多噸竹筍制品。”紅赤水集團相關負責人李德剛說。

目前,赤水箐竹筍、冬筍、春筍等各類竹筍已入駐沃爾瑪、家樂福等國內外著名大型商超,同時還入駐淘寶、京東、拼多多等線上銷售平台,形成線上線下同步發展的銷售網絡。

“貴字號”林特產品風行天下

今年11月,第14屆中國義烏國際森林產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森博會”)在義烏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期間,30余家省外企業與貴州達成合作意向,皂角、花椒等貴州林產品銷量達6.5萬斤。

近年來,貴州特色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快速發展,“貴字號”林特產品風行天下,正在成為行業內的翹楚。

通過參加森博會展銷活動,位於都勻市的貴州馬郎聖果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與浙江、廣東等地消費市場採購商達成深度合作意向,這為公司負責人李建峰增添了不少信心。

“品牌打造要走‘個性化’之路。我作為一個返鄉創業的農民,就是要利用我們貴州大山裡最獨特最生態的寶貴資源,走出一條生態產品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路子。”李建峰說。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貴州依托優良生態促進林下經濟發展,用生態產品的價值躍升,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有效轉化。滿目蒼翠的黔貴大地,正在書寫“青山變金山”的傳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尚宇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