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沿印鬆高速:串聯美麗風景 通向美好未來

龍章榆
2021年12月2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年底,貴州省沿河經印江(木黃)至鬆桃高速公路將正式通車。

全長100公裡的沿印鬆高速,自沿河土家族自治縣途經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木黃鎮,終於鬆桃苗族自治縣九江街道,與鬆銅高速相接,是貴州“省際大外環”的重要連接路線,構建了黔東北與重慶、湖南交界區域新的交通格局。

正式通車后,該公路將對區域經濟發展、文化交流和城鄉居民出行等產生深刻影響。

貴州沿印鬆高速上的高家特大橋。貴州中交沿印鬆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供圖

助農致富路

經過村裡的沿印鬆高速即將開通,楊秀斌急著要到沿線瞅瞅。作為印江自治縣合水鎮普子村的黨支部書記,這條公路對他來說意義不一般。

10多年前,為帶領村民增收致富,楊秀斌瞄准了金秋梨產業,精心挑選品種后,動員村民搞起種植。水多、皮薄、甜味足……憑借好口感,“普子金秋梨”迅速遠近聞名。試種的成功,讓村民們熱情高漲,全村金秋梨種植規模一度達到近700畝。

不過,事情並未如楊秀斌的意願發展。由於當時交通網並未完善,主要銷往省城貴陽的梨在十多個小時的山路奔波中損壞率一直居高不下,“一趟下來,賺不到錢,甚至虧了本。”楊秀斌說,到2012年,村民把梨樹一顆一顆砍掉,再沒人種。

“這麼好的品種,為何就不能成功?”失敗的金秋梨產業此后便一直成為楊秀斌心中的遺憾。

沿印鬆高速馬上開通了,村裡不遠處就有一個出口,不服輸的楊秀斌看到了希望,重起了斗志。“路通了,金秋梨還要種起來!”他說,村裡的竹筍、紅心柚產業已漸有規模,以此為基礎,要進一步優化產業格局,重啟金秋梨產業,支撐起鄉村振興,“平整的高速連接了大江南北,普子金秋梨產業,一定能夠成功!”

底氣更足、方向更多,隨著公路開通,越來越多沿線山貨將走向市場、越來越多和楊秀斌一樣的農民們致富夢想將得到實現。

貴州中交沿印鬆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伯全說,為改善山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沿印鬆項目建設全線共設置樞紐互通11座,其中7座為落地互通,道路經過的各個鄉鎮出口保証“應開盡開”,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貴州沿印鬆高速上的新民樞紐互通。貴州中交沿印鬆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供圖

美麗風景路

溪水淙淙、青山莽莽,在鬆桃縣大路鎮,一個名為三渡水的景點因負氧離子含量高、森林覆蓋率近80%以及水石相印的寬敞河灘,被當地人譽為“山地公園”“天然氧吧”。

但受制於交通不暢,三渡水長期面臨著“藏在深閨無人識”的尷尬,僅能吸引周邊居民,成為一個小眾景點。

今年,三渡水的定位迎來了改變。得知沿印鬆高速要開通,依托高速大路鎮出口,大路鎮早早做了規劃:發揮交通節點優勢,立足優越自然資源稟賦,推動旅游產業提速發展。

大路鎮鎮長劉烺說,借著四面八方的游客經過,鎮裡要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供給,通過打造“農家山庄”型、“田園風光”型、“精品民宿”型旅游名村,為游客提供集生態民宿康養、漂流、垂釣體驗等為一體的旅游產品,讓三渡水的美被更多人發現。

實際上,劉烺的規劃已成為沿線各地政府的共識。在鬆桃縣文體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看來,當前,鬆桃計劃構建一個苗族文化與生態資源深度融合的旅游圈,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縣,沿印鬆高速的貫通,正是一個強有力的助推劑。

而對四海游客來說,更大的驚喜也呈現出來。梵淨山自然保護區、貴州苗王城、遵義會議會址、鳳凰古城……翻開全域旅游地圖,在沿印鬆高速的“1.5小時暢通圈裡”,以路為媒,多個世界級、國字號文旅品牌已被串聯成片,將為各地游客提供更豐富、暢快的游玩選擇。

即將開通的貴州沿印鬆高速。貴州中交沿印鬆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供圖

暢安舒美路

“標線清晰、路面平整、路在景中、景在路上……”空中俯瞰即將開通的沿印鬆高速,讓人感到愜意。

數據顯示,沿印鬆高速地處大婁山脈與武陵山脈接壤部位,途中地理條件十分復雜,全線橋隧比極高。

在這樣的環境下,為營造平穩、愜意的駕駛感受,建設者下足了功夫。王伯全表示,為提升舒適度,該項目創新使用了瀝青路面3D攤鋪技術,通過衛星全球導航定位系統和激光高精度測量系統立體控制攤鋪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將公路平整度較傳統工藝提高了20%以上。

而為保護沿線生態,項目部多措並舉,把綠色發展理念深入貫穿到建設各個環節。公路線路避開水源與森林保護區、引入砂石分離機實現砂石循環利用、在碎石加工廠設置360度全方位脈沖式布袋吸塵器、對綠化進行“一坡一設計”“一坡一景”打造……“我們致力將公路融入自然生態之中。”王伯全說。

類似的舉措不是個例。數據顯示,為打造暢、安、舒、美高品質公路,沿印鬆項目建設過程中廣泛應用了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新材料,並鼓勵一線工人開展小改造、小發明、小創新、小專利和小設計。初步統計,在100余公裡的道路中,相關技術革新達到246項,申報技術專利達78項。

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走得暢。沿印鬆高速的建成通車,將極大改善沿線地區對外交通條件,對助力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鄉村振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等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