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三都:政企合打“組合拳”  羊肚菌發展有“錢”景

2021年12月13日15: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三都水族自治縣因地制宜,充分發揮地域環境氣候優勢,通過招商引資不斷引進企業發展羊肚菌等特色產業種植,並與企業採取股權合作投資新方式,打通企業與政府,村集體組織,以及農戶之間四方的利益關系,實現政企之間的有機合作,產業發展更興旺。

豐收的羊肚菌。

走進周覃鎮威農大壩羊肚菌種植基地,工作人員正在給棚頂鋪設遮光網,拉網、覆土固定,大家分工協作,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居住在周覃鎮幸福社區的群眾韋小貝,從去年開始,冬閑時就到基地務工,上班路程短、活路輕巧,讓她在賺取務工工資的同時,還能照顧好家庭。

“在這裡上班一天100塊,一個月也是3000塊,離家比較近,中午可以回家做飯吃,還可以照顧小孩。”周覃鎮幸福社區群眾韋小貝說。

去年採摘場景。

在其他的羊肚菌種植基地裡,群眾也紛紛開始播種、放營養包等作業,各個基地裡一個個黑色塑料大棚下,伴隨著冬季的暖陽與群眾勞作的身影,讓冬季沉寂的田野充滿了生機。據了解,周覃鎮共在心合村、水東村、威農大壩等五個片區實施羊肚菌種植1500余畝。目前,項目實施每天能提供40余個固定管理崗位,臨時用工150人以上,固定員工工資每個月3000至5000元,臨時用工每天100元左右。

“我們去年試種300畝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實現羊肚菌的全產業鏈發展項目。截至目前,我們建成羊肚菌的加工廠,還有烘烤廠。”貴州偉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澤能說。

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用菌和藥用菌,其營養價值豐富,市場價值可觀,種植前景廣闊,一般在秋冬季播種,3個月左右可實現採收,周覃鎮僅去年300畝的試種面積,產值達到了600余萬元。

去年豐收的羊肚菌。

“目前,羊肚菌供不應求,基本上我們這個銷售是不愁的,福建、廣州、成都、雲南的客商都主動上門到我們這裡來收購。”貴州偉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澤能說。

據了解,周覃鎮2021年秋冬種植羊肚菌項目採取股權投資方式進行,項目總投資1561萬元,由周覃心合村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同貴州偉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注資成立貴州菇鑫菌業發展有限公司實施,合作社與企業共建經營主體,企業提供產前、產中、產后服務,合作社(農戶)負責生產,獲得入股分紅、土地租金和務工收入,雙方共負盈虧,在保障利益分紅的同時,把生產效益最大化。

通過該項目的實施,不但解決了當地農民就業問題,而且給群眾帶來了務工和土地流轉收入,並確保原建檔立卡戶分紅增收,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時,群眾與當地管理人員從始至終地參與種植、管理,增收的同時,還掌握了種植管理技術,為下步羊肚菌產業發展和群眾創業奠定了基礎。

“后續我們會擴大這個種植面積,一部分由企業和合作社來經營,一部分由村裡老百姓讓他們去發展。然后我們抓兩頭,技術和種源、銷售由我們企業來抓,讓老百姓沒有后顧之憂,隻要他們能種得出來,我們就收購。”貴州偉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澤能說。

據了解,現階段全縣共種植羊肚菌2000余畝,2022年1月中下旬將迎來第一批採摘,預計總產值達4000萬元。近年來,三都不斷創新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周覃鎮羊肚菌種植項目與企業採用股權合作的方式生產經營,是在以往債權合作方式上的創新與嘗試,實現政府與企業協同發展,共同發力,共同進退,以此打出一套更有力量的“組合拳”,讓產業發展更有“錢景”。(圖/文 陸大琳、張冰冰)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