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 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寫在貴州省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

2021年12月06日09: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橫空大氣排山去,砥柱人間是此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掌舵領航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開創性提出“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論斷,即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我們黨隻有堅持以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站在時代潮頭,回應時代呼喚,“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得出的鄭重歷史結論。

順應歷史選擇,順應民心所向,“兩個確立”是億萬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

領航新的征程,決定道路方向,“兩個確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牢牢把握“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世界意義,切實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進行安排部署,掀起全省上下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以高度的團結統一奮力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的熱潮。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為貴州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最為根本、最為持久、最為強大的動力源泉,貴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在錘煉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上達到新高度。

以2011年習近平同志視察貴州為標志,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貴州開啟了改革發展的新時期。

曾經農村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貧困人口最多的貴州,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

經濟社會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化,創造了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

“地無三裡平”的山地省突破基礎設施制約瓶頸,變身高速公路綜合密度全國前列的“高速平原”……

站在浩浩蕩蕩的時代潮頭回望,貴州改革發展的新時期,貴州大地最雄奇的變化、最壯麗的氣象、最偉大的飛躍,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下開啟。

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高瞻遠矚,從思想理論性和戰略指導性相統一的高度,為貴州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科學辯証,從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高度,幫助我們廓清了對重大發展關系的思想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准管用,從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統一的高度,有力指導了我們破解發展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情深為民,從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高度,為貴州黨員干部樹立了踐行初心使命的光輝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凝神聚力,從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相統一的高度,振奮了貴州上下拼搏進取的激情干勁。

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以貴州一域之實踐,充分展現出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治國理政的大智慧、運籌帷幄的大擔當、不負人民的大情懷。

以貴州一域之實踐,充分展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精神力量。

貴州人民感恩黨中央、感恩習近平總書記。

貴州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決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主心骨、定盤星。”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說,“岩博村已經從一個貧困落后的空殼村,發展為村集體資產過億元的小康村。”

遵義市遵義會議會址,每天前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參觀者絡繹不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貴州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大力弘揚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把忠誠核心作為我省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大特色、最大亮點,著力涵養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

堅決把思想、意志和行動統一到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上來,把感恩之心化作堅定維護之力,貴州全省上下鐵心跟黨走,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展現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芒,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把脈定向,領航新時代貴州奮進征程。

貴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高指引,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烏江,長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一度因環保問題而變“污江”。貴州打出“鐵腕治污”組合拳,2020年烏江干流水質達到Ⅱ類標准。一江碧水讓烏江畫廊中的黔西市化屋村成了眾多游客的“心頭好”。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把鄉村產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化屋村黨支部書記張玉芝說,習近平總書記指方向、給方法,化屋村干部群眾干勁十足。目前,村新建旅游公路已經通車,游客服務中心建設加快推進,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致富路越走越寬。

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貴州綠色經濟佔GDP比重達42%,有效破解發展與生態的“剪刀差”,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冬雨紛紛,福泉川恆“礦化一體”新能源材料循環產業項目施工現場卻熱火朝天。挖掘機、工程車來來回回忙碌操作,機器的轟鳴聲演繹著“大項目進行曲”。

該項目總投資超100億元,預計明年5月,首套電池用磷酸鐵生產線就能建成投產。福泉市委書記黃桂林說,抓大項目就是抓大發展,福泉扎實推進半年攻堅行動,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打造強富美的“新磷都”。

堅決把思想、意志和行動統一到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上來,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發展思路、發展戰略、發展舉措,貴州上下擰成一股繩,步調一致向前奔。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開創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春節前夕視察貴州,殷殷指示“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突出高質量發展在全局中綱舉目張的地位和作用,對貴州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寄予更高期望、賦予更大使命。

貴州把總書記指示與人民期待、繼承與創新、揚優勢與補短板充分結合起來制定戰略戰術,與時俱進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全省發展“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自覺推動高質量發展,“攻堅行動”急如星火——

今年6月,恆力(貴陽)產業園31號至36號生產車間2000余台智能化設備開始試生產,意味著該產業園進入試生產階段。

今年7月,中國石化50萬噸/年聚乙醇酸(PGA)項目一期工程在織金開工,貴州與中國石化集團戰略合作的標志性項目順利落地。

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就如何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召開了四次“高規格”會議進行具體安排部署。系統提出新型工業化“六個大突破”“五個倍增”“六個抓手”﹔新型城鎮化“五個大提升”“三個一百萬”“三改”和“強省會”﹔農業現代化優化生產經營組織方式,完善市場主體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旅游產業化“兩大提升”“四大行動”等重要抓手。四次會議猶如“四大矩陣”,清晰展現出貴州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為高質量發展如何抓、如何干繪制了“作戰圖”。

自覺推動高質量發展,產業創新攻城拔寨——

種“數”耕“雲”,貴州成為全國新一代算力網絡的八個樞紐之一,全省近萬家大數據企業持續賦能“四化”,數字經濟生機勃勃。

依托自主創新,貴州磷化集團依托自主開發的一系列國際國內領先核心關鍵技術,成為國內行業唯一實現管理和技術“走出去”的磷化工企業。

憑借“一招鮮”,中偉公司的鋰電池前驅體材料已有25%的市場佔有率﹔貴州翰凱斯智能技術有限公司專注打造的自動駕駛底盤從貴陽出發駛向全球20多個國家﹔振華新材料於今年9月成功“登陸”科創板﹔白山雲數據公司持續布局全球化數據業務……

在大抓創新、大抓項目的鮮明導向下,貴州產業成長節節攀高,工業大突破有量有質,新型工業化步履堅定。

自覺推動高質量發展,市場主體動力充沛——

貴陽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與15個省(區)39個地區實現“跨省通辦”,“標准統一、相互授權、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政務服務一體化通辦模式落地開花。

“跨省通辦”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揭榜挂帥”構建科技創新供給體系,《貴州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順利出台——一系列便民利企的實招重拳,全面激發市場主體動力,成為國務院最近通報表揚和企業點贊的典型經驗做法。

自覺推動高質量發展,開放活力全面迸發——

在貴州中航電梯的生產車間裡,先進的機器人成為產能“擔當”。“在智能驅動下,公司產品在2019年就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實現出口,去年年產值達到5.6億元。”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樊傳池說,把發展方式轉到高質量發展上來,實際上是給企業搶佔市場裝了“導航儀”。

在貴陽都拉營站,貴州中歐班列載著50個貨櫃鳴笛啟程,直發莫斯科沃爾西諾站。

在貴陽開陽港區洛旺碼頭,14艘運載6800噸磷礦石的貨船,沿烏江而上駛向重慶涪陵中轉長江。

航空、鐵路、高速公路、水運四通八達,西南立體交通樞紐區位優勢顯現,“一縱兩橫三角”的開放戰略格局隱然成形,貴州高質量發展的開放活力越來越強勁。

堅決把思想、意志和行動統一到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上來,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貴州不斷創造人民可知、可感、可得的高質量發展實績新績。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在帶領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取得新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貴州人民。總書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堅定立場,是對貴州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踐行為民宗旨的深刻教育。

貴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要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實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這是生命至上的生動詮釋——

11月23日,貴州省將軍山醫院集中救治的最后1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面對今年遵義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貴州科學高效、規范有序開展防控救治,短時間內有效阻止疫情擴散蔓延,生產生活秩序迅速恢復。

這是暖透心窩的民生大禮——

今年以來,貴州全力推進“三改”項目建設,計劃全年棚戶區改造開工2.53萬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16.84萬戶(761個項目)、背街小巷改造1250條,通過“三改”回應人民群眾對提升城鎮品質的需求。改擴建公辦幼兒園,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創建易地扶貧搬遷綜合性文化服務示范點……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一項項實事暖透人心。

這是“三感”十足的務實舉措——

貴州連續多年壓縮5%至6%的行政經費用於教育扶貧,成為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省份之一﹔在全國率先建成統一的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和覆蓋全省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的“三重醫療保障”制度,實現建檔立卡人口動態應保盡保、應資盡資、應報盡報﹔住房安全保障讓千萬農村群眾居有所安的夢想變為現實﹔實現有勞動力的易地扶貧搬遷戶“一戶一人”以上就業……

這是惠及子孫的“幸福資產”——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貴州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率98%,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不斷惠及人民。

這是觸手可及的貼心關懷——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貴州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截至10月26日,全省“我為群眾辦實事”47209項任務清單,已辦結36752項,辦結率達77.8%。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貴州把促進共同富裕作為追求目標,想盡千方百計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清鎮市17個“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8434萬元。清鎮市紅楓湖鎮民樂村支書王達志滿面笑容:“實施鄉村振興觸動了群眾的興奮點,去年全村油菜種植才300多畝,今年擴增到3000多畝。”

以梵淨山為龍頭,江口縣打造了6個鄉村旅游示范點,全縣農家樂達580余家,旅游從業人員超2萬人。越吃越有味的旅游飯,讓當地群眾荷包越來越鼓。

今年以來,貴州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32175名,組建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10035支,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牛鼻子”,貴州圍繞十二個特色優勢產業,找准市場,做大基地,做強加工,加快構建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體系,促進了群眾就業增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1.6%。

堅決把思想、意志和行動統一到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上來,自覺堅持人民至上,帶領群眾做共同富裕的奮斗者,貴州大地譜寫著一個個為民解難、助民增收的感人故事。

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彰顯新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律的第二個答案”。

貴州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保持“趕考”的清醒與堅定,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鞏固發展全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筑牢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畢節市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力實施思想領航、固本強基、先鋒示范、清風涵養、同心筑夢“五大工程”,凝聚攜手奮斗的強大合力。

黔西南州堅持抓學習、抓研究、抓機遇和強本領、強作風、強動力“三抓三強”,做到天天有精神、時時在狀態,全力以赴交出優異答卷。

在新的“趕考”路上,全省上下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

打造堪當重任的干部隊伍——

平凡崗位能堅守。省農科院研究員李桂蓮,50多年來一直戰斗在科研一線,致力選育新品種、研究新技術、推廣新成果,累計推廣蔬菜種植1150余萬畝,創造了巨大社會經濟效益。

關鍵時刻頂得上。2020年疫情襲來,江口縣紀檢監察員楊榮連續20多個日夜裡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開展疫情防控督查40余次,督促整改問題80余個,用54歲的生命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詮釋了高素質干部隊伍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范。

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這是監督執紀的“撒手锏”。省委堅決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推進巡視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及時“報賬”“對賬”“銷賬”,推動巡視整改工作走深走實。

這是行之有效的“組合拳”。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扭住“四風”不放,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堅定不移糾“四風”、樹新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這是提振信心的“成績單”。2020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發現扶貧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0749個,立案8723件9083人﹔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897起,處理2323人。全省各地堅持在常和長上下功夫,扭住不放、寸步不讓、露頭就打,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堅決把思想、意志和行動統一到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上來,自覺推進自我革命,貴州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不斷攻克一個又一個堡壘,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

“兩個確立”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培根鑄魂、凝心聚力,領航貴州人民奮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拓更光輝的未來,創造更偉大的奇跡。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堅決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乾興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