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貴陽市觀山湖區想方設法解決“健身去哪兒”問題

身邊的場地多了 家門口就能鍛煉(健身新視野)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1年11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改造利用閑置資源,推動學校場地向公眾開放,依托數字化管理,推進“互聯網+體育”融合,不斷滿足市民健身需求。“健身去哪兒”,在這裡已不是難題。

劉芳屏氣凝神,握緊門球杆,輕輕一擊,球滑過草皮,精准穿過前方鐵環門,緩緩停下,力道恰到好處。“練的次數多了,手感也能養出來!”

這個門球場劉芳常來,就在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公園內觀山大橋正下方。橋上車來車往,橋下自成天地。劉芳陪著80多歲的老母親,隔三差五來打球,一打就是小半天。“場地就在家門口,可以經常陪她來活動。”

近年來,觀山湖區持續完善全民健身服務體系,不斷滿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健身去哪兒”,在這裡已不是難題。

充分利用邊角閑置資源

起初,想打一場門球,劉芳得帶著母親到處找場地。她說:“媽媽年輕時,單位就有門球場,她跟著別人學,喜歡上了這項運動。”老人退休后,能找到的門球場,要麼距離太遠,要麼人太多,體驗不好還折騰。

直到觀山湖公園建起場地,老人這才重拾愛好。“橋下陰涼通風,周邊滿是花花草草,讓人心情舒暢,常來的球友不少。車來車往雖免不了噪聲,但對鍛煉注意力、提升抗干擾能力也有幫助。”對這個球場,劉芳贊不絕口。

大橋下建起門球場,是在城市用地緊張的情況下,觀山湖區為解決“健身去哪兒”問題想出的辦法。

“為保障健身場地,我們對全區空閑地、邊角地、城市橋路附屬用地等空閑資源進行系統梳理,摸清可利用的底數。”據觀山湖區副區長吳坤玲介紹,經過多次調查統計,共有63片、約5萬平方米的閑置場地可進行改造,“增加場地的同時,我們還充分利用閑置資源,安裝健身設施,滿足大家的健身需求。”

家住金陽街道金元社區的詹艷,每天吃過晚飯,都會喊上幾個鄰居,一起到公園跑一跑。近兩年,社區廣場的角落裡,陸續安裝了15件健身設施。

“早上6點半起床,給孩子做完早餐,換上衣服就去廣場健身,鍛煉身體各部位的器材都有,特別全。”詹艷發現,自從有了器材,社區廣場的人氣比以前更旺了。

為更高質量滿足居民健身需求,11月2日,觀山湖區市民健身中心在貴陽奧體中心揭牌。奧體中心的羽毛球館、乒乓球館、籃球館等公共體育設施,每天定時向市民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揭牌儀式上,觀山湖區還與專業體育公司簽訂協議,今后舉辦的各級運動會、賽事,開展的體育講座、展覽、技能培訓、國民體質測試等活動,都將以政企聯動方式進行。

促進校園體育場地開放

11月6日,華潤國際小學室外體育場地正式對外開放。“主要在周末、法定節假日以及寒暑假,面向學校周邊的社區居民開放。”校長陳沖說,居民經過體檢,在社區報備后,信息被錄入學校人臉識別系統,隻需核驗健康碼、行程碼,即可進入學校鍛煉。

當日,家住附近的居民吳光華一大早就帶著孩子來華潤國際小學踢球。將近兩個小時,孩子盡情運動,吳光華非常開心。僅這一天,學校就收到100多個家庭300多人申請。陳沖說:“為做好學校體育場地設施開放,我們根據實際進行合理分區,將人數控制在每日百人左右,確保有序管理。開放結束后,學校還會組織專人對場地全面清掃和消毒,確保防疫安全。”

有條件地開放學校體育場地設施,有助於促進公共資源有效利用。吳坤玲說:“學校體育場地面積大約佔全區體育場地總面積的76%,加上學校體育場地設施標准更規范,更靠近生活區,有助於緩解健身需求旺盛和健身設施不足之間的矛盾。”

早在2019年,觀山湖區便啟動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的試點工作,22所中小學此后陸續開放,覆蓋7個街道。到今年11月20日,區內82所中小學校體育場館均實現對外開放。

為進一步完善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對外開放工作,觀山湖區還探索安裝遠程管理系統,實現大數據管理。同時,還向試點學校撥付專項經費,用於購買公眾責任意外傷害保險、門禁系統安裝、場地和體育設施維修維護等新增費用。截至目前,共計投入195萬元。

智能健身器材引入社區

在金華園街道金華園社區小廣場,隨著最后一塊塑膠路面鋪設完畢,這個智慧體育社區全新亮相:智能健身路徑、兒童滑梯、羽毛球場……“大伙兒一直盼著呢,再不愁沒地方健身了。”說話的是68歲的金華園社區住戶郭普華。

郭普華說,廣場上最初建的是噴水池,地面還裝有燈光設施。“但天長日久,風吹雨淋,噴水池的磚頭露在外頭,還有電線,存在安全隱患。后來大伙兒一致同意,拆除噴水池,安裝健身設施。”

如今的智能健身路徑上,設有智能健身亭、廣場舞智能大屏、智能健身器、智慧互動體驗屏,器材設施頂上裝有太陽能電池板,配備二維碼,隻需掃一掃,便能記錄運動時間、運動量等,結合個人體質監測,能為市民健身提供科學指導。

“我們積極推進智慧體育社區和智慧體育公園建設,促進‘互聯網+體育’融合。”吳坤玲表示,目前區裡正在建設智慧籃球場,可實現“刷臉”進出,依托數字化管理,管理服務部門可實時掌握球場利用情況。

今年10月底,覆蓋周邊5個小區的舒華智慧健身體驗中心揭牌,居民可以免費辦卡,用上橢圓機、動感單車等專業健身器械,享受健身教練的指導服務。

“針對體育設施和器材維修,市體育局與市大數據集團專門開發小程序,可掃碼報修,目前正在試運行,今年年底將正式推廣。”貴陽市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負責人王琪華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