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農村飲水安全標准情況

2021年11月23日19: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方便廣大網友了解農村飲水安全標准情況,貴州省水利廳發布有關標准如下:

一、貴州省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標准

根據國家脫貧攻堅標准,貴州省制定關於飲水安全有關政策,經國務院扶貧辦、水利部備案認可。評價執行以下標准:

1.水量,人均日用水量35升。

2.水質,集中供水的,水質應達到《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2006)放寬限值規定﹔分散供水的,採取望、聞、問、嘗等方法,水中無肉眼可見雜質、無異色異味、長期飲用無不良反應,倡導煮沸飲用。

3.用水方便程度,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入戶的均為達標,供水未入戶的,人力取水往返水平距離不超過1公裡、垂直距離不超過100米為達標。

4.供水保証率,集中供水的年累計斷水時間不超過36天為達標,分散供水的缺水時間連續不超過30天為達標。

為方便基層干部理解和掌握農村飲水安全標准,樊新中同志總結形成農村飲水安全歌謠《好水幸福甜》,經水利部官方認可並在全國推廣。部分歌詞內容如下:

水量:一人一天一擔擔(指人均日用水量35升)

水質:干淨能見桶底銀串串、煮沸燒開了喝百病不犯(指水中無肉眼可見雜質、引導群眾煮沸飲用)

取水:一公裡打一個轉轉(指人力取水往返水平距離不超過1公裡)

供水有保障:一年11個月流水不間斷(指缺水時間連續不超過30天為達標)

國家標准與貴州省標准相比:除“水質”不同外(貴州省水質標准略低於國家標准。因為農村飲用水源主要為井水、山泉水,水質較好。影響達標的主要為大腸杆菌超標,可通過煮沸飲用解決,因此採取望、聞、問、嘗等方法進行評價),“水量、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証率”3項基本一致。

二、“十四五”國家農村供水保障標准

按照9月13日水利部印發的《全國“十四五”農村供水保障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農村飲水安全評價仍執行脫貧攻堅標准。在原標准的基礎上,對納入規劃新建和改造的農村供水工程,執行以下規定:

1.水量,農村居民每人每天可獲得的水量,貴州省不低於60升。

2.水質,與原標准一致。

3.用水方便程度,集中供水工程原則上供水到戶(院),規模化工程每天24小時不間斷供水。

4.供水保証率,原則上不低於90%。

除此之外,對水費收繳和補貼機制、運行管護、水源保護等也提出要求。(貴州省水利廳供稿)

延伸閱讀:國家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標准

1.水量,人均日用水量不低於35升。

2.水質,一是對千噸萬人供水工程的用水戶,宜依據工程運行期出廠水或末梢水水質檢測報告進行水質評價,水質檢測結果符合GB5749(指《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2006))的規定為達標。二是對千噸萬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的用水戶,可依據工程出廠水水質檢測報告,或採用現場檢測等方法進行水質評價,水質檢測結果符合GB5749中的農村供水水質寬限規定為達標。三是對分散式供水工程的用水戶,可採用“望、聞、問、嘗”等簡便適宜方法進行水質現場評價,飲用水中無肉眼可見雜質、無異色異味、用水戶長期飲用無不良反應可評價為基本達標﹔也可進行水質檢測,結果符合GB 5749中的農村供水水質寬限規定為達標。

3.用水方便程度,一是對於供水入戶的用水戶,用水方便程度評價為達標﹔因用水戶個人意願、風俗習慣,具備人戶條件但未人戶的,評價為達標。二是對於供水未人戶的用水戶,人力取水往返時間不超過10分鐘,或取水水平距離不超過400米、垂直距離不超過40米為達標﹔人力取水往返時間不超過20分鐘,或取水水平距離不超過800米、垂直距離不超過80米為基本達標﹔牧區,可用簡易交通工具取水往返時間進行評價。

4.供水保証率,供水工程用水戶供水保証率達95%及以上為達標,90%及以上且小於95%為基本達標。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