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羅甸:以繡花功夫推動康養湖城的“陽光之治”

2021年11月23日20: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羅甸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老舊小區改造、農貿市場管理、城市環境治理等工程,創新“容缺辦理”“一卡通辦”等服務機制,大力提升人居環境質量和為民服務水平,不斷探索城鎮治理之道,以人性化服務、人性化管理溫暖一座城,以繡花功夫推動這座康養湖城的“陽光之治”。

羅甸縣城圖。王春志攝

以“康養湖城”為發展定位的城鎮治理,涉及經濟運行、生態環境、政務服務等多個領域,可以說無所不包。對於生活在城鎮中的人而言,治理又是具體細微的。小到一個井蓋、一塊綠地,大到一條街道、一個社區,都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宏觀維度讓城鎮運轉更加良好有序,同時在微觀層面不斷提升人們的居住感受,是羅甸縣多年來始終堅持的治理目標。

投放環保酵素。

羅甸縣作為后發趕超縣,庫區移民和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佔比超過縣城人口的三分之一,到羅甸安居興業的縣外人口也佔有較大比例,治理這樣一個包容、開放而又潛力無限的陽光之城,更要像繡花一樣,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用細心、耐心、巧心,繡出羅甸的品質品牌。12345文明熱線、縣領導輪流坐班接訪等心理疏導機制,暢通了群眾訴求溝通渠道。行政服務窗口探索的“容缺辦理”“一卡通辦”“一窗式”“異地辦”“政務+金融”“貴人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等飽含溫情的服務機制,讓群眾少跑很多路,解決了群眾辦事最關心的能不能辦成,怎樣更便捷等問題。這些做法,看著只是個名稱,實際卻是一縷縷溫暖市民群眾和投資興業業主的陽光,讓這座麻山深處的小縣城變得無比溫情。

縣委宣傳部環境整治服務隊。

探索康養湖城的善治之道,需要以精細化治理煥發城鄉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現城市的溫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自“文明在行動,滿意在羅甸”活動開展以來,羅甸縣以創建省級文明城市為抓手,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載體,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引導社會各種力量積極參與到城市治理和文明創建中。推進小區自治管理,在醫院學校附近規劃停車線,這些看似很小很普通的治理舉措,卻體現了羅甸以人民為中心的精細化治理。

自願者細心撿地上煙頭等垃圾。

康養湖城的“陽光之治”,離不開它的具體特點和發展規律,離不開觀念的升級、制度的完善和技術的支撐,更離不開全體市民群眾的積極參與。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隻有全民的自覺行動,才能確保我們的縣城自然生長和有機更新始終處於有序適度、生機勃勃的狀態﹔隻有全民的文明素質提升,才能讓我們的城市更加陽光、更加溫情、更加美麗、更加宜居!(圖/文 鄒昌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