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觀山湖區:守牢生態底線 加快綠色發展

龍章榆
2021年12月08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陽市觀山湖區交出的生態建設“成績單”令人矚目:2017年、2020年分別榮獲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全國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地,成為貴州省唯一獲得兩塊“國字號”生態金牌的區縣。

而另一方面,觀山湖區經濟社會保持高質量發展,常住人口從30萬增加到60萬,成為10年貴陽市人口淨流入最多的區,連續4年入圍“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區”。

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如何同時牢牢守住?既要注重生態保護、守好生態底線,又要推動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實現可持續發展,踐行好“兩山論”。在該區第三次代表大會上,觀山湖區委書記羅楊表示,五年來,觀山湖區保護優先,治理並重,城市生態底色更加鮮亮。

遠眺百花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守牢綠色“家底”

今年,家住觀山湖區百花湖鎮的羅琴有了個新的身份——人居環境管護隊隊員。

百花湖是貴陽市“三口水缸”之一,供應貴陽市數十萬市民的飲用水。為保護百花湖及沿岸生態,觀山湖區成立了人居環境管護隊,通過整合經費和人員、明確職責、建立運行考核機制等舉措,將生態管護責任常態化下沉到“最后一公裡”。

當前,百花湖鎮人居環境管護隊已有近兩百人。羅琴說,隊伍主要負責全鎮路面清潔、邊溝清理、垃圾焚燒制止、環衛設施管護、污水處理站運行監測等相關工作,“有監督、有獎勵,我要和大家攜手護好百花湖。”

貴州是長江和珠江“兩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而觀山湖區地理位置上正處於黔中地區。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黨組書記曹楊表示,為此,觀山湖區注重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管理,保障區域生態安全。

保障區域生態安全,首要的是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觀山湖區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目標,實施藍天、碧水、淨土、清廢、農村污染治理等環保專項治理行動,建立和完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和考核體系。圍繞群眾關注關切的涉水、氣、醫療廢物、危險廢物等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嚴格查處一批,曝光一批,持續形成高壓態勢及震懾效力。

保障區域生態安全,還在於創新方式方法。觀山湖區在貴州省率先將大數據與生態深度融合,成功探索“一本賬”“一張圖”“一張網”“一扇窗”為核心的生態環境精細化管理體系。利用信息化手段,解決了管理、執法方面因人員不足而長期存在的痛點,又實現了利用大數據分析手段,進一步強化大氣、水、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綜合治理,使生態環境管理變被動、“扑火式”為主動、預防式管理。

數據說明,觀山湖區綠水青山的“底色”越發“鮮亮”,2015年至今,觀山湖區空氣質量優良率由95.1%提升至98.5%,河流水質達標率由不足50%提升至100%,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為100%。轄區居民對生態環境網絡調查滿意度達93.21%。

城市與生態和諧共生。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發展綠色經濟

在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各項部件生產如火如荼。2015年,貴陽吉利整車產業化項目落地后,觀山湖區通過引進配套企業,培育出一個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現代汽車產業循環產業鏈。

一個產業,看出一個思路。既要繼續保持天藍地綠水淨,又要保持經濟持續發展,作為新區的觀山湖區思路是跳出先發展后整治的“老路”,選擇發展環境友好型、生態友好型產業。

“產業綠色化”。觀山湖區圍繞綠色產業高標准定位,引進高端制造、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大數據等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少、環境污染低的業態,實現經濟發展和資源節約多贏。

如今,貴陽大數據創新產業(技術)發展中心、貴陽呼叫中心與服務外包示范基地、觀山湖區電商發展中心等創新平台相繼成立,貴州國企總部、貴州金融城等集群先后落地生根,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的產業格局己見雛形。

“綠色產業化”。觀山湖區發展高效農業、生態觀光等生態效益足的產業。朱昌鎮長沖村依托山水秀麗的獨特優勢,新修涼亭、長廊和百步橋等基礎設施,發展葡萄園等農業。如今,一個貴陽周邊集農耕體驗、休閑度假、生態宜居為一體的農旅一體化“網紅打卡點”爆紅網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長沖村黨支部書記陳明貴心裡感慨: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好山好水好空氣成為發展動能,“好生態,還真能當飯吃。”

綠色作底、處處生金,據統計,“十三五”末,觀山湖區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653.52億元,較“十二五”末增長500億元。

市民在觀山湖公園晨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厚植綠色文化

在觀山湖公園的跑道上,張林玉一邊散步,一邊用手機拍照。“以前總說大城市裡難有好生態,現在你看這公園,水清、樹綠,安逸得很!”她說。

“打造出全方位多層次自然特色與人文景觀相結合特色公園的同時,今年公園增加智慧健身設備,並對公廁等進行改造,實現了洗手間能沖澡、24小時有熱水。”觀山湖區公園管理處負責人劉春旭說,如今,以生態為底色,觀山湖公園已打造成為集觀光游玩、健身休閑為一體的城區“生態名片”,每日吸引市民近5000人次,“這說明,好的生態能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

在打造“生態名片”的同時,觀山湖區進一步讓生態有顏值、有溫度、有文化,並更進一步融入市民生活。

2021年,觀山湖區新增5個“微生態小區”試點,建立居民主動參與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共享的“橋梁”。如今,在金華園社區,居民通過手機、大屏等方式可隨時掌握身邊大氣、水、輻射、噪聲、垃圾處理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信息。

2020年,觀山湖區率先在貴州省完成縣區級生物多樣性保護現狀調查,並形成了專業的評價報告。以此為基礎,觀山湖區進一步引導居民認識了解、參與保護居住區域內的生物多樣性。近期,由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區委宣傳部等部門聯合舉辦的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主題的攝影微視頻大賽,吸引了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廣泛投稿。

“觀山湖區正著力打造產業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羅楊表示,將高質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大突破,構建高標准生態保護體系、高品質生態宜養體系、高水平生態經濟體系,建設更高水平的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區,打造“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