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黃嫻

貴州六盤水延伸鋁加工產業鏈

老產業煥發新生機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1年12月2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近歲末,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經濟開發區內忙碌依舊,從貴州鑫泰源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剛剛出爐的鋁液,經特種車輛直接輸送到隔壁的貴州安潤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線材生產線上,再經過數次加工,最終成為暢銷周邊市場的漆包線。

“把鋁加工成漆包線,價格大幅提高,相當於在原鋁的基礎上每噸增加近8000元。”說起延伸產業鏈的好處,安潤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澤勇算起了賬。

可就在5年前,光景並非如此。當時,當地的電解鋁企業主要靠賣鋁錠,年產值不高。

依托六盤水市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2017年以來,當地通過招商引資吸引鋁加工產業鏈下游企業入駐,初步實現了產品結構從生產原材料到生產中高端產品的就地轉換。“相比在省外建廠,在這裡可以實現資源就地轉換,生產成本也大幅下降。”貴州銘恆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建鋒說。

據介紹,當地鋁產業正從以往生產鋁錠的模式向鋁水就地多級轉化的協同發展模式轉型,通過減省鋁錠重熔、長途運輸等中間環節,促進了節能降碳水平的提升,資源得以優化利用。

下一步,水城經濟開發區將按照做大上游、做強中游、做精下游的思路,進一步補齊延伸鋁產業鏈條,推動產業從低端穩步向中高端轉型。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