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第二屆中國婦女手工創新創業大賽圓滿收官

2021年12月27日16: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頒獎儀式現場。貴州省婦聯供圖

人民網貴陽12月27日電(王秀芳) 12月27日,第二屆中國婦女手工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儀式在貴陽舉行。經各環節激烈角逐,參賽選手吳婉菁的繡藝不息——國家級非遺夏布繡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項目摘得成長型企業組冠軍桂冠,而初創型團隊組冠軍則花落貴州選手陳梅和潘淘潔的“匠·生萬物”貴州高校師生非遺文創品牌。至此,歷時半年的賽事圓滿落下帷幕。

頒獎儀式現場文藝演出。貴州省婦聯供圖

據了解,第二屆中國婦女手工創新創業大賽以“傳承手工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大賽於今年6月正式啟動以來,共吸引全國1305個從事手工設計、研發、制作和服務的優秀女性雙創團隊報名參賽,項目涵蓋繡、染、編、織等多個手工領域。

頒獎儀式現場。貴州省婦聯供圖

經過項目征集、大賽培訓、線上復賽等環節的激烈比拼,共評選出成長型企業組和初創型團隊組兩個組別冠、亞、季軍各1名,最具傳承獎、最優創意獎、最佳商業模式獎各4名,優勝獎13名。此外,大賽附加賽“苗繡+”文化設計比賽還評選出10個助力貴州“苗繡+”產業公益獎、20個助力貴州“苗繡+”產業入圍獎,進一步提升了“苗繡+”文化設計水平和創造能力。具體獲獎名單如下:

一、冠亞季軍獲獎名單

成長型企業組:

冠軍:繡藝不息——國家級非遺夏布繡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項目(參賽選手:吳婉菁)

亞軍:指尖上的“舞者”—歐東花 (參賽選手:張秀珍)

季軍:禮品的非遺化改造,盡在“國潮禮物—開物成務”(參賽選手:王素娟)

初創型團隊組:

冠軍:“匠·生萬物”貴州高校師生非遺文創品牌(參賽選手:陳梅、潘淘潔)

亞軍:“廣府金繡”工藝與模式創新 (參賽選手:袁輝)

季軍:顏神有禮琉璃文創產品(參賽選手:徐曉晨 )

二、單項獎獲獎名單

最具傳承獎:國家非遺道明竹編﹔巾幗力量助推鄉村文化振興 培養新農村匠心手藝人﹔黃河泥基材木葉盞﹔匠繡芳華

最優創意獎:侗錦非遺文創品牌梭說﹔美麗壯錦獻給黨﹔格物致紙——折紙機器人助力鄉村創造力教育﹔紙貼畫

最佳商業模式獎:苗繪美麗鄉村 繡出幸福生活﹔“讓媽媽回家”傳統手工藝助力鄉村振興項目﹔濟南皮影戲﹔為愛編織--讓媽媽回家

三、優勝獎獲獎名單

成長型企業組:九丁端國潮非遺布包﹔錦繡芳華——巧手造物助力鄉村振興﹔90后的指尖繡江山——百年品牌助力鄉村振興﹔“牧女們站起來”我們用民族的手工藝來創造美好生活﹔織繡基地“她”力量——創業創新,引領婦女走上脫貧致富路﹔相予繡樓商業計劃﹔傳承民族刺繡文化,助力婦女創業發展

初創型團隊組:面塑非遺與三產融合﹔馬尾繡娃娃—繡出幸福新生活﹔“阿木詩依”傈僳族服飾制作技藝+﹔中國非遺創新發明-國際專利項目“盤金彩繡”﹔錦繡萬年——非遺微綜合體助力鄉村振興﹔水墨剪紙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