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小學:現實版“QQ農場”讓學生收獲滿滿

2021年12月01日15: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科學實驗田內的部分蔬菜成熟。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科學實驗田內的部分蔬菜成熟。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學們,前期大家親手在科學實驗田裡種植的蔬菜成熟了,現在我們做好分工,把成熟的蔬菜採摘到袋子裡…… ”近日,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小學的科學實驗田內熱鬧非凡,同學們正分工合作,有序對田裡的白菜、茼蒿菜、豌豆尖等蔬菜進行採摘。

據悉,今年9月秋季學期開學后,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小學在校內規劃了22塊科學試驗田,供二、三年級的同學開展勞動實踐活動使用。同學們在科學老師的帶領下,與部門家長通力協作,全程參與了多種蔬菜的播種及日常管護。

“這個學期開學后,我們開始種蔬菜,在種植和管護的過程中,我們與叔叔阿姨們一起,耐心澆灌菜園。看著蔬菜一天天成熟,也讓我明白了勞動的含義,今后我會更加珍惜食物,做到不浪費,文明用餐。”三年級6班的盧青玥說道。

“我們希望學校教育除了日常的課堂教學外,還應該加強勞動、美育、體育的教育。經過思考我們決定在學校范圍內給學生們創造更多的生活體驗,建設科學試驗田便是其中一項。在試驗田開展過程中,有很多家長參與,不僅拉近了家校間的距離,也營造了和諧的家校關系。”該校黨支部書記、副校長張德民說,“目前是第一期實驗階段,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拓寬實驗田,小面積加入水稻和小麥等種植,讓同學們通過勞作學到更多書本以外的知識。”

臨近中午時分,該校食堂逐漸熱鬧起來,家長與同學們正在利用剛採摘下來的一部分蔬菜包餃子。同學們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熱情滿滿,干勁十足,一盤盤餃子變成了大家當日的午餐。而另一部分採摘下來的蔬菜,也被家長加工成菜品供同學們享用。

“我今天不僅摘了白菜、豌豆尖,還親手包了餃子,這真是人間最美味的午飯!”三年級八班沈思遠說道。

此外,為了全面落實“雙減”政策,該校在下一步也會加強體育、美育等相關工作的開展,引導學生體驗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真正讓大家在學校裡快樂學習、快樂“玩耍”。(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