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陽的山

隴 山
2021年11月2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那幾朵白雲在天上冥思苦想的時候,貴陽的東山、南岳山、黔靈山、百花山、獅子山、雲霧山、黃豆山等就像神仙擺下的積木,一座一座在藍天的手中變換。

南岳山在貴陽城南,山頂有天然坪台,名“仰天坪”。來到山頂,不但可以和雲聊天,與飛鳥對話,還可以一覽貴陽全景。清人慶昀游南岳時有詩留存:“幾聲斷雁孤雲外,十萬人家一掌中。遙見寺門深箐裡,鐘聲敲破夕陽紅。”一個美好的秋日,雲近天高,遙遠的天空有聲聲雁鳴劃過,其中有一朵白雲留戀著塵世的繁華和人間的美好不忍離去﹔從山頂上看去,可見貴陽城中人家,生活氣息扑面而來。目光順著漸行漸遠的腳印延伸,南岳寺隱約在深幽的叢林中﹔陣陣的晚鐘和輕風傳來,那響聲似乎已把夕陽震碎,將貴陽籠罩在誘人的碎金之中。

黔靈山為“黔南第一山”,坐落在中心城區雲岩,和南岳山迎面相望。山明水秀,古寺幽林,充滿著佛光正氣。從山頂遠眺,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樹在雲中,人在畫中。更為特別的是,不知什麼時候,一群聖泉靈猴就落腳於此。至今,山中靈猴遍布,它們和山上行走的貴陽男女老少和諧相處。在山麓黔靈湖旁邊廣場上,伴隨著各種鳥鳴,早晚的廣場舞和中場的合唱團,讓這座城市充滿了無窮的歡樂與歌聲。

南岳山、黔靈山是貴陽的主山,它們團結著周邊的大小山頭,把貴陽城圍得隻剩下清風和涼爽。過去的貴陽,中心噴水池就叫“黑羊箐”,傳說當時有偌大的竹林生長,古稱“筑(竹)城”,便是因為“黑羊箐”的竹子。現在竹林沒有了,但在城市的中心建有一座偌大的筑城廣場,標志便是用竹子做的象征民族團結的“蘆苼”。向遠處看,山還在,林還茂,水還綠,“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氣候宜人數貴陽”。愛好純淨空氣的人們,沒有理由拒絕在貴陽留連。

貴陽是令人留戀的地方,心學大師王陽明在貴陽城郊龍崗山悟道后,講學於貴陽,在此修身修心。今陽明祠就在扶風山上,而扶風山之主山東山乃是貴陽文化名山。此山有眾多前人摩崖石刻,其中,“知行合一”“為善最樂”最能代表貴陽的山、貴陽的人、貴陽的精神。

從黔靈山往南,便是新城山水相依、游人如織的觀山湖。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就在觀山湖上,中國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論壇——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在這裡舉辦,綠色發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會議中心和觀山湖的周邊,眾多的大山小山隨性地跳躍在藍天白雲之下,展示著各自的清風綠意和對貴陽的愛慕。

得益於山的厚愛,貴陽森林覆蓋率達到55%,成為名副其實的“林城”,“林城”的空氣優良率達95%以上,排在全國省會城市前列。依托“爽爽貴陽”品牌,移動、電信、華為、騰訊等數據中心落戶貴陽貴安,貴州成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大數據的發展和在氣候、物流、醫療、智能制造、社會管理等方面的運用,推動著貴陽經濟社會發展,也提升了貴陽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此時,東北邊的百花山,悠然地立在那兒,以一種不俗的風度出現在我們眼前。遠遠望去,無論有花無花,百花山都在開放,開放那些綠意盎然的心態,開放那些山中清修的智慧,也開放人們內心對公平時間的感動和對美好生活的感恩。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24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