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晴隆縣所需 大亞灣所能

廣東大亞灣區“組團式”幫扶貴州晴隆縣

王秀芳
2021年11月2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本次進駐教育園區的支教隊伍採用新老搭配形式,既有青春活力的青年教師,也有成熟穩重的資深教師,支教成員覆蓋小初高三個學段,形成全學段的整體支援。”8月26日,廣東惠州市大亞灣區面向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派出首批由4名骨干教師組成的支教團隊,開啟了為期一年的支教任務。

當前,大亞灣區支教團隊已在晴隆縣開展為期近三個月的支教工作。期間,支教老師們快速融入當地教師團隊,並以極大的工作熱情和責任感、使命感投入工作崗位,身兼數職、盡其所能為所在學校發展貢獻力量。而這,只是大亞灣區竭盡所能幫扶晴隆縣的一個生動典型。

2021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根據東西部協作工作安排,大亞灣區與晴隆縣形成結對幫扶關系。為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成果鞏固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亞灣區通過派駐專業技術人才、發動愛心企業投身東西協作、嚴格社會幫扶資金管理等舉措,“組團式”幫扶晴隆縣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派駐專業技術人才精准幫扶

大亞灣區支教團隊此次進駐的,是晴隆縣三寶街道附近的教育園區,而三寶街道的前身三寶彝族鄉是貴州省20個極度貧困鄉鎮之一。2015年底,該鄉啟動整鄉搬遷工作,並於2020年6月完成搬遷,因此,毗鄰三寶街道的教育園區吸收了大量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學生。

少數民族佔比高、學生家庭情況復雜、學習基礎差,支教工作如何開展?大亞灣區支教團隊結合三寶街道民族地區特色,將本學校好的做法和制度傳授到支援學校,促進當地學校完善頂層設計。同時,積極開展學科公開課、聽課評課和優質課賽課,探索兩地學科交流新路徑。另外,各支教老師還結合支援學校特點,分別設立和開展了校園英語角、校園心理輔導室,以及愛國主義教育和普通話推廣等系列活動,著力提升學生綜合素養。

除派駐支教團隊外,大亞灣區民政局還優中選優,選派13名社會工作師前往晴隆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幫扶工作。“13名社工師人才均具備3到15年不等的社會工作實務經驗,是大亞灣社工隊伍中的佼佼者。”粵黔協作工作隊黔西南工作組晴隆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重點關注學生心理問題,隊伍還配備了5名同時具備心理咨詢師和社會工作師的“雙証” 優秀人才。

醫生、老師、社工師,大亞灣區堅持晴隆所需、自身所能,與當地社工機構和社工隊伍通力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形成聚合效能,切實發揮“組團式”幫扶優勢,助力支援學校高質量發展。

動員社會力量投身東西協作

8月20日,大亞灣區管委會召開轄區企業幫扶晴隆縣項目交流座談會,會議現場播放晴隆縣宣傳片並介紹大亞灣區企業幫扶晴隆縣項目情況,與會企業家代表紛紛表示對東西部協作這一國家政策的肯定和支持。會上,惠州宇新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等24家企業共籌集社會幫扶資金及物資1396萬元,對口幫扶晴隆縣沙子鎮CTC紅碎綠碎茶建設、長流郎箐鄉村振興示范建設等項目。

粵黔協作工作隊黔西南工作組晴隆小組相關負責人表示,社會幫扶資金到位后,兩地將嚴格按照東西部協作方案,不斷總結完善雙向追蹤、三級清查、四級共管、五權分置、六化運營的“23456”資產管理模式,實現資產底數清、產權歸屬明、類型界定科學、管護主體職責明確、運行管理規范目標,有效防止資產閑置和損失浪費,推動項目資產提質增效,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動員社會力量投身東西部協作,實現“精准”幫扶。今年以來,大亞灣區不斷強化與晴隆縣的產業合作,截至目前,已有7家東部企業落戶晴隆,實際到位投資額1.14億元,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170人,利益聯結655人。此外,兩地在勞務協作、消費協作、旅游合作上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共幫助晴隆縣5193名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惠州市採購、幫助銷售晴隆縣農畜牧產品和特色手工藝品430萬元,開展消費幫扶帶動農村勞動力4106人。

“大亞灣區與晴隆縣結對開展東西部協作,是兩地促進優勢互補、共同實現更好發展的有力舉措。當前,大亞灣區和晴隆縣已經成了關系親密的兄弟、攜手並肩的合作伙伴。”大亞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推進新一輪東西部協作的新征程中,大亞灣區將與晴隆縣聚焦用力、狠下功夫,不斷推動合作關系向寬領域、高層次、全方位、多形式的方向發展,實現兩地合作雙贏,攜手打造協作地區共同富裕新范例。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