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扎實推進農村“5+1治”工作 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2021年11月28日20: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長沖村村民正在用自來水清洗器具。
長沖村村民正在用自來水清洗器具。

“這兒真是一個周末放鬆的好去處,離城區近環境又好……”11月27日,筆者來到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看到不少游客正駐足拍照打卡,還隨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

據了解,自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長沖村以群眾所急、所需、所盼,扎實推進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所、治風氣、治路“5+1治”工作,把民生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以前的廁所又小又臟,蚊虫亂飛,衛生環境很糟糕。”據長沖村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村通過前期的摸底排查,以“三個一批”推動“治廁所”工作,將符合條件的戶用廁所,就近接入農村污水管網,實現集中處理一批﹔對不能接入污水管網的戶用廁所,實現提升改造一批﹔對既有達標戶廁又有旱廁的,對原旱廁進行填埋或改為其他用途設施,實現規范整理一批。

“政府補貼為我家改造廁所,新安裝了蹲便、坐便,還有熱水器和洗手池,以前臟、亂、差、臭的旱廁徹底改變了。”該村村民羅定瓊高興地說,新廁所亮堂、干淨,熱水隨開隨用。

自“5+1”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以農戶旱廁改造為重點,在農村地區全面推進“廁所革命”,逐步對轄區10344戶問題廁所完成整改,預計2022年實現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100%。

不只是廁所越來越干淨,如今的村裡風氣也更加淳朴,“以前隔三差五就要去吃酒席,現在好多了,不僅流程簡化了,酒席也少了!”“雖然酒席少了,但大家的聯系並沒有因此減少,反而更加親切了。”正如村民們所說,長沖村在廣泛征求民意和開展思想宣傳的基礎上,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完成《村規民約》的制定,逐步整治以前存在的各種“巧立名目亂辦濫辦酒席”的不正之風。

據了解,觀山湖區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帶頭示范效應和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紅白理事會的規范教化促進作用,大力整治婚喪陋習,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弘揚和倡樹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時代新風,扎實推進“治風氣”行動。

當天在長沖村長青路,筆者還看到工人們正在修整路面。“我們將‘治路’納入農村工作的相關舉措,從11月中旬起,對道路路面以及交通擁堵情況進行全面治理,實行嚴格的包保責任制度,確保農村道路暢通。” 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左俊鬆告訴筆者。

據左俊鬆介紹,觀山湖區在“治路”方面,建立健全“路長制”管理體系及創新養護模式等措施,預計2021年底前完成建筑垃圾清理、路旁雜草清除、邊溝清理、揚塵治理等整改工作及完成朱昌鎮鄉道008石硐至趙官提升改造工作,實現農村公路“暢安舒美”目標。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將“5+1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以規范農村建房、農村飲用水、生活污水處理、黑臭水體整治、垃圾處理、農村無害化戶用衛生廁所改造、推進移風易俗、農村道路整治為重點,加強源頭控制,實施系統治理,健全長效機制,全面清理整治農村環境突出問題,把鄉村建設成為幸福美麗宜居的新家園。

在“治房”方面,觀山湖區大力整治農村“五亂”現象(亂搭亂建、老破不拆、風格混亂、新增亂建、亂排亂倒),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風貌整治300戶,亂搭亂建整治拆除37戶,老破房屋拆除17戶,亂佔耕地建房拆除復土復耕22戶。預計2022年12月前按照村庄規劃完成5個特色村庄示范點建設,並完成20個村庄農房風貌整治。“治水”方面,觀山湖區採取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等方式,精准推動農村飲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體“三水同治”。預計到2022年上半年,實現城鄉一體化供水全覆蓋。到2025年,確保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正常運行率達90%以上,全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穩定達60%以上。在“治垃圾”方面,觀山湖區按照“三不丟、兩分類、一集中”的模式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完善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減量設施體系,設置垃圾中轉站實行統一收集整理。目前金華鎮已經建成垃圾中轉站,朱昌鎮和百花湖鎮已完成選址即將動工。

下一步,觀山湖區將以更高的站位、更實的措施,緊盯目標任務,深入推進農村“五治”工作,堅決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到2025年,觀山湖區將全面完成全區農村“5+1治”任務,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潔、淨、美”整治目標。(文/廖興丹 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