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要聞

6000公裡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全面完工

2021年11月2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建品牌引領,黨旗飄揚。
黨建品牌引領,黨旗飄揚。

作為貴州省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項目建設業主單位,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公司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沖刺目標任務。截至2021年11月26日,6000公裡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鋪筑完成,切實打通了農村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使農村公路延伸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帶”,切實提高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黨建品牌引領 彰顯擔當作為

按照省公路開發公司黨委“風展紅旗·群星璨”黨建品牌統一部署,結合“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典型示范要求,縣鄉公路改造項目推出“風展紅旗·大道載興”黨建子品牌,黨建引領縣鄉公路攻堅行動,拓寬群眾致富門路,為建設“四好農村路”,助推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為了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結合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作實際,積極探索黨建與縣鄉公路項目建設融合方法路子,聚力黨建品牌創建,樹牢黨員先鋒模范意識。一個黨員帶動一個片區,通過黨員的“點”,帶動片區的“線”,推進黨支部的“面”,讓黨旗在工地飄揚,讓黨員徽章在一線閃耀。

隻爭朝夕鋪坦途,不負韶華用前行。縣鄉公路先鋒黨員將項目作為陣地,在片區抓黨建、精細分類、精准管理,有效培育出促進鄉村振興的有情懷、有思想、有技術、有道德的人才,為振興添活力,為發展添動力,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黨建+技術”,在一線點對點指導、面對面解決技術難題﹔“黨建+督導”,組織專項督導組,統籌協調各自所在縣域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黨建+共建”,與當地政府、交通主管部門和參建單位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在學習取經、資源共享中推進共同發展。

縣鄉提升改造 出行暢安舒美

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是是貴州省委、省政府實施“六網會戰”重大決策部署,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抓手。為此,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自2020年9月開工建設以來,按照“覆蓋拓展、連接順暢、服務提升”要求,堅持“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安全高效、服務發展”原則,以縣鄉公路“路面改善、安全防護、功能完善”為重點,全方位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進程,著力破除“瓶頸路”、打通半截路、拓寬惠民路。

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以片區為單位,貴陽安順、遵義、銅仁、六盤水、黔西南、黔南、黔東南、畢節等8個片區同時統籌施工,保証全省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的建設速度﹔定期召開生產調度會、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組織安全生產月活動,對施工單位進行必要的知識培訓,組織技術人員到現場指導路基平整等問題,確保項目的質量與安全﹔按照13個設計標段進行變更台賬管理,嚴把變更審批關,確保工程設計質量及造價控制。

在提升群眾出行道路品質的基礎上,創新實施“四好農村路+”,結合農旅產業發展,推出“四好農村路+文化”拓寬文化資源,姚家營至石丫口公路是鐘山區汪家寨鎮新塘村教育城的重要教育通道,惠及群眾約5.4萬余人﹔推出“四好農村路+旅游”盤活生態環境,百裡杜鵑管理區大苗寨至民族村、老管委會至中寨公路,為連接景區線路的交通要道,項目建成后日均車流量較之前提高了20%,有效的帶動百裡杜鵑景區旅游業務的發展﹔推出“四好農村路+產業”賦能產業發展,鳳岡縣臨江村茶園依托全新的通村縣鄉公路實施“電商物流+農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多種現代農業新形式,成功打響當地土特產品牌,實現助農增收。

強化組織領導 解決民生實事

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作為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實施主體,根據項目點多、面廣、線長的實際情況,為有效進行統籌調度和管控,高質量按計劃完成目標任務,採用有效的管理創新。首次引入高速公路品質工程管理理念管理縣鄉公路建設,成立項目總監辦。首次在全省農村公路建設推行設計施工總承包模式。首次在項目涉及的各市(州)縣設立中心實驗室。堅決打贏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攻堅戰。

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黨委高度重視,構建了黨委領導、分工負責、齊抓共管、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通過“一周一調度、一周一督查”的方式,精准施策、靶向發力,確保項目建設有序、高效推進。公司黨委組織召開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專題調度會,提出“大干快干六十天”的主要任務和基本要求。緊盯項目安全、確保工程質量,嚴格對標對表,戮力同心高效推進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各項任務落細落實。

堅持人民公路為人民,聚焦公路發展辦實事。作為省級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37項任務清單之一,公司黨委先后多次對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開展調研指導,通過深入基層一線,面對面傾聽群眾訴求、征求群眾意見建議,切實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工地一線辦實事、解難題。通過開展“為民修路暖民心”和“修路進學校聯通便民行”等系列為民辦實事活動,讓辦實事的力量在基層一線生根開花、賦能增效。

作為“四好農村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鄉間的流動。雙向多向運輸服務的進一步打通,有效盤活農村地區各類資源的資源路、產業路、旅游路,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帶動脫貧致富效應不斷顯現使農村地區實現了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走得暢的現實夢想。

6000公裡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完滿交卷,是黨員干部砥礪奮進、拼搏進取的結果,是黨建工作把准方向、凝心聚力迸發出的磅礡力量。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開啟了鄉村振興戰略新征程的美麗畫卷,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下一步大力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貴州交通事業大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公司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