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三次產業並駕齊驅 書寫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之產業美

2021年11月2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吉利員工在車間進行作業。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吉利員工在車間進行作業。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高質量發展,實質上就是質量和效益替代規模和增速成為經濟發展的首要問題,意味著經濟發展從“有沒有”“有多少”轉向“好不好”“優不優”。作為省會城市核心區,近年來,觀山湖區按照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緊緊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以“強省會”行動為主線,高質量推動產業發展大突破,圍繞提質增效做精一產、提速擴量壯大二產、提檔升級做強三產,實現農旅相融、旅工結合、旅商互促,三次產業並駕齊驅,助推觀山湖區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提質做精一產 開創發展新局面

細雨霏霏,薄霧輕籠。初冬時節,走進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林下中草藥種植基地,一場發展的新生機正在這裡孕育。

“目前種植情況比較理想,天麻菌長勢喜人,成熟在即,從現在到明年1月可陸續進行採摘銷售,現已種植天麻、白芨各2000余畝,我們還同步發展種植椴木靈芝、羊肚菌等種類,讓廣大農戶有多重收入。”觀山湖區百花湖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周元進介紹道,“此外,冬季我們還引導農民利用閑置土地種植油菜、馬鈴薯、蔬菜等作物,繼續壯大百花湖鎮茶園、農訓等各個優勢產業基地。”

據了解,百花湖鎮注重打造區域性有影響力的農業品牌,並結合農業產業的發展推動“臨湖沿路環山農業產業景觀帶”打造,推進農旅一體化發展。目前,該鎮正加速建設高品質油菜試驗示范基地,力爭明年形成油菜花景觀和山野菜採摘旅游線路。

百花湖鎮農旅一體化發展的積極探索是觀山湖區提質做精一產的一個縮影。

數據顯示:2021年觀山湖區糧食種植面積2.358萬畝,超額42%完成任務。今年前三季度,農業總產值5.6億元,同比增長9%﹔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94元,同比增長11.4%……近年來,觀山湖區高度重視發展特色高效產業,充分利用優越的區位環境和資源,聚焦“特”“優”,加快土地流轉,優化利益聯結機制,逐步完善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同時,結合全區豐富森林資源優勢,按照“林下+”的模式,發展森林康養等高端產業﹔積極探索搭建宅基地服務機構,為農旅融合新產業、新業態提供支撐。此外,三大鄉村振興示范點,農旅農訓、民宿康養產業、精品果蔬基地等一系列項目應運而生,為觀山湖區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

提速擴量二產 開啟發展新篇章

“強省會”首先要強產業,強產業就要強實體。今年以來,觀山湖區聚焦新型工業化,以工業園區為載體,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推動工業取得新突破。

“我們要做好各項問題的優化升級……”,在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筆者看到該公司員工正加班加點推進吉利車型改款、代工生產及新車型上市等工作。據統計,自吉利汽車落地以來,觀山湖區先后引進了30家配套汽車零部件企業,形成了汽車產業集群,改變了區內工業面貌,帶動了全區工業產值快速增長,並成為全市乃至全省工業經濟的重要增長極。

“一直以來,觀山湖區狠抓園區建設,聚焦園區規劃、土地保障、標房建設、配套設施等內容,推動水、電、路、氣、訊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加快園區主干道沿線以及其他產業聚集區的功能配套布局,著力打造現代化工業產業園區。”據區工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同時觀山湖區通過精准招商擴大項目增量,2021年,全區圍繞主導產業,緊盯長三角、珠三角等工業發達區域,細化園區產業招商目錄,組織赴南京、北京、深圳等地開展招商考察活動,並組織意向企業來黔考察近50次,先后與聯東U谷、中南高科等M0知名運營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與安井、鉅城、特步等企業初步達成意向。

目前,觀山湖區共有工業市場主體約180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4戶,涵蓋汽車制造、生態食品、裝備制造等產業。按照觀山湖區第三次黨代會提出的目標,到2025年,全區工業總產值將力爭突破400億元,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0%以上,工業用地畝均投入產出達300萬元以上,畝均稅收達30萬元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突破80戶。“十四五”期間,累計完成工業投資410億元。聚焦電子信息制造(重點發展智能硬件設備方向)、生態特色食品、汽車產業布局,緊緊圍繞目標、要素、項目、企業、產業、園區六個抓手,全力以赴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更高質量推進新型工業化,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

提檔升級三產 打造發展新動力

近日,觀山湖區會展產業孵化園(會展特色樓宇)揭牌儀式暨觀山湖區會展專項政策發布會在觀山湖區舉行,這標志著全省會展服務業創新發展工程首個項目投入使用。

該項目位於貴州金融城9號樓,總建筑面積約10800平方米,獲批2020年度貴州省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重點項目。通過會展產業孵化園及會展特色樓宇的打造,觀山湖區將會展產業和樓宇經濟發展相結合,推進招商引業、企業聯動、創客孵化和人才培養等,實現行業及產業資源有效整合,促進全區會展業、樓宇經濟優質發展。

該項目是觀山湖區提檔升級第三產業的一個具體體現。 近年來,觀山湖區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依托貴州省博物館、貴州省地質博物館等,打造展館旅游線路﹔依托貴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觀山湖公園等,發展賽事服務和健身休閑產業,開發特色民宿、農家餐飲等項目,打造都市休閑品牌﹔依托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形成會展全產業鏈條,成功舉辦、協辦展會活動3000余場次,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連續4年穩居全省第一。此外,打造“觀觀好匯玩”消費平台,新增商業綜合體10萬平方米,新增金融及相關服務機構65家,綜合經濟效益達135億元……全區第三產業蓬勃發展。

未來五年,觀山湖區的第三產業又將如何發展?觀山湖區第三次黨代會明確了奮斗目標和戰略舉措——大力實施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重點發展以總部經濟、金融會展、數字經濟、文化旅游為主導的現代服務業。完善樓宇總部企業服務體系,“十四五”期間計劃新增億元樓宇10棟,大型總部企業12家。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化,加快打造核心旅游產品、完善旅游配套設施、 培育規上旅游市場主體,同步發展特色文化產業,進一步做好旅游融合發展文章。到 2025 年,全區服務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年均增長12%……(葉舒、廖興丹、楊彥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