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七狠抓”煙葉收購推進烤煙產業高質高效

2021年08月17日14:23 |
小字號

8月16日,務川自治縣收購煙葉3214.05擔,均價1576.29元/擔,上等煙比例77.13%,完成比例2.22%。為彰顯“山地蜜甜香型”特色,鞏固提升煙葉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開秤收購煙葉以來,該縣堅持質量興煙,著力市場不亂、質量不降、收入不減加快煙葉收購進度,切實做到目標任務不變、收購政策不變、考核獎懲不變,堅決完成年度煙葉收購任務,已累計收購煙葉24714.15擔,均價1438.46元/擔,上等煙比例57.9%,累計完成比例17.04%,煙葉收購進度加快。

一是狠抓任務落實。堅持目標導向,緊盯收購級內煙葉14.5萬擔、上等煙比例70%以上,實現煙葉產值2.1億元以上、稅收4625萬元以上目標任務,抓好統籌調度,切實把收購任務分解到每一天,落實到每條線,量化到每個人,清單管理,挂圖作戰,倒逼推進,確保全縣所有收購點在8月10前全面開秤收購,在9月30日前完成任務量的95%以上。

二是狠抓市場穩控。堅持市場導向,嚴格管控煙源、管好市場,鄉鎮(街道)務必落實專人專班管控煙葉市場,守好邊界出口,管好運輸車輛,守好自家的煙、看好自家的門、管好自己的人,不讓本地一片煙葉流失﹔嚴厲打擊非法收購、販賣煙葉和擾亂煙葉收購市場等違法行為,切實做到抬頭就打、露頭就抓,形成震懾。

三是狠抓質量管理。堅持質量興煙,著力取領導干部“包村、包組、包戶”,嚴把分級純度關和收購標准關,確保煙葉質量﹔切實指導煙農做好產量預測、分級打捆、定點銷售等工作,確保煙葉數量和質量不減。

四是狠抓惠農服務。堅持服務為民,隨時保持低線平穩收購,做到“眼光低、質量好,收得上、調得出”,真心“讓利於民”,確保煙農收入不減,保護好煙農的交煙種煙積極性﹔全面推行陽光收購,及時張榜公布收購進度、煙農合同履行情況,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堅決杜絕“人情煙”“關系煙”﹔嚴格執行價格政策,按要求、按標准,及時將煙葉結構優化補貼、專用肥料補貼、專分散收補貼、新技術推廣補貼、K326品種5%價格補貼及時足額兌現給煙農﹔著力保障維護煙農利益,切實做好煙葉災情查勘、定損和理賠工作,確保煙農“有災保災”。

五是狠抓安全管理。堅持問題導向,制定煙葉安全生產工作方案、預案,將安全生產貫穿於煙葉收購全過程,扎實做好煙葉收購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等工作,重點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實行約時、定點、定量交售煙葉,禁止與收購無關人員進入場地,全面推行封閉收購,確保煙葉收購工作總體安全﹔建立收購工作預警機制,切實維護煙葉收購現場秩序,及時妥善處置煙葉收購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社會輿情等問題,化解各類不穩定因素,杜絕群體上訪和惡性事件發生。

六是狠抓督導考核。堅持責任導向,將煙葉收購任務、收購質量納入重點督導考核,對完成2021年度原計劃及新增計劃的鄉鎮(街道)主要領導、分管領導、煙辦主任兌現增加5%綜合目標考核獎金﹔對未完成目標任務鄉鎮(街道)主要領導、分管領導、煙辦主任兌現減少5%的目標考核獎金﹔對於領導精力不集中、工作措施不落實、收購進度落實、目標任務完不成的,以及搞小動作不顧全大局的鄉鎮(街道)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實行問責,煙草部門對煙草站長追責問責。

七是狠抓2022年工作謀劃。堅持規劃先行,在抓好今年煙葉收購同時,超前謀劃好2022年煙葉工作,嚴格 “五個最好”,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穩定基本煙田17萬畝,做到煙葉與配套產業協調發展﹔著力“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成規模”,精准打造一批1000畝以上烤煙產業綜合體核心示范區,推動“煙葉+多元產業”協調發展。(農業農村局)

來源: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