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火紅黨旗引領紅火日子

——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遵義市紅花崗區深溪鎮龍江村黨委

2021年07月24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駿嬌

6月28日,一個好消息在遵義市紅花崗區深溪鎮龍江村傳播開來,村黨委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近年來,龍江村黨委探索創新“黨建+”方式開展各項工作,不斷強化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積極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火紅的黨旗引領群眾過上越來越紅火的好日子。

走進龍江村,柏油路四通八達、寬敞干淨,農家小院錯落有致、清幽雅致,籃球場上、健身場中、小文體室裡,到處能看到村民質朴的笑臉。

而10年前的龍江村可是另外一番模樣。村集體經濟項目、村級經濟收益均為“零”,屬於典型的空殼村,人均年收入僅4860元。“趕場上街路難走,談起出門就上頭,長安汽車滿身抖,灰塵跟著車子走……”這句順口溜,就是那時的寫照。

如今的龍江村,村集體經濟收益6500余萬元,人均年收入超2.3萬元,可謂“村強民富”,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山鄉巨變的背后是村黨委的擔當。

“那些年,有想法、沒辦法,想致富、沒出路。”龍江村黨委書記楊健說,“現實讓我們意識到,必須解決黨組織功能作用弱化的問題。”

2010年開始,龍江村黨委在組織建設、隊伍管理、經濟發展上不斷探索,而第一位的是統一黨員思想、完善管理制度、整頓干部作風,同時將原有22個村民組合並為11個,並建立8個組級黨支部和1個協會黨支部,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

在日常服務管理工作以及矛盾糾紛調解中,各黨支部積極扮演主要角色,讓“小事當天辦”成為常態,既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又利於村黨委將精力集中在把方向、抓經濟、謀發展上。

2011年,過境龍江的杭瑞高速項目啟動。楊健把全村分散的勞動力組織起來,成立一支20人的建筑工程隊,承包轄區內的物資運輸、土石方開挖等工程,當年創造集體收益82萬元,賺取了集體經濟的“第一桶金”。

在黨建引領下,發展項目一項接一項。龍江村黨委因勢利導,聚力搭建“黨委領導、村社控股、村民入股、企業參股”的集體經濟發展架構,探索“兩分開一參照”運行模式,形成了生態農業、酒店、駕校、水產養殖、窖酒五大主導產業,545戶群眾入股共享發展成果。

入股村企拿分紅,晚上有路燈不再打電筒,戶戶通上水泥路,村裡出資為老年人買合作醫療保險、發放養老金,獎勵考上大學的學生……說到村裡辦的好事,龍江村村民扳著指頭數。

“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是檢驗我們工作的標尺,為群眾服務,必須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楊健說。

記者手記

在龍江村,沖在前面帶頭發展產業的是黨員,為完善基礎設施忙前跑后的是黨員,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揪心事煩心事的是黨員……

龍江村黨委帶領干部群眾在轉變思想觀念、黨支部建設、村集體產業升級等方面不斷尋找突破點。

興產業,村民有了增收渠道。建村史館、家風家訓室,建籃球隊、鑼鼓隊、歌舞隊、舞龍隊,經常性組織開展各類活動,不斷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贏得了村民的點贊。

村黨委領著干,干部搶著干,村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比著干”。

用楊健的話說:“龍江村黨委齊心協力,改變了村裡的傳統,村民大事小事都願意聽組織的意見,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提升。”

新聞鏈接

遵義市紅花崗區深溪鎮龍江村面積15平方公裡,人口1792戶7452人,距市區12公裡。村黨委下設9個黨支部,現有黨員133名。

龍江村曾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貴州省廉政文化進農村示范點”、省級“五好”基層黨組織、“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遵義市全面小康創建市級示范村”、遵義市“全市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稱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