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印江靈芝“照亮”鄉村振興路

2021年07月20日08:38 |
小字號

仲夏時節,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桅杆村群山含翠,一座座日光大棚鑲嵌其間,分外醒目。大棚內一朵朵靈芝菌頂著金色線條鑲邊的圓盤,一朵挨著一朵,菌香四溢,幾十個工人分散在各個大棚裡正忙著給靈芝套採集袋。

靈芝在人們心目中象征著神奇名貴,是治病養生的妙藥。今年,桅杆村依托當地自然優勢,把這種原本長在懸崖峭壁或深山老林裡的野生藥材引種進日光大棚,促進群眾穩定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據基地負責人蔣家泉介紹,靈芝進入生長成熟期后,就會陸續開始噴粉,凌晨到早上10點是靈芝噴粉最活躍的時間段,在那朵朵華蓋上會升騰起一種如煙似霧的褐色粉末,這實際上就是從靈芝菌蓋底部噴射出來的靈芝孢子粉,看上去像是一縷縷煙霧,緩緩在空中飄蕩,隻有湊近了或者在強光下才能隱約看清。而且,靈芝孢子粉適用人群較廣,可長期服用,對於需要全面調理的亞健康人群、慢病患者,比如腫瘤、“三高”、睡眠不好以及肝病病人均有補益作用。但是,靈芝對生長環境要求特別高。

靈芝生長在濕潤氣候區,喜陰涼,喜疏鬆土壤。而木黃鎮桅杆村地處梵淨山西麓,晝夜溫差大、植被豐富、土層深厚,正是種植靈芝的理想之地。

2020年10月,該村引進銅仁泉芝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本地實際,發展靈芝種植。目前,靈芝種植基地通過採用“基地+農戶”模式,招聘閑散勞動力,參與公司生產種植,促進群眾穩定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靈芝產業落地生根后,給周邊群眾帶來了土地流轉和務工兩筆穩定收入。2020年,該村整合土地60余畝,建設大棚25個,靈芝種植規模逾10萬袋,預計可實現淨收入100余萬元。

據銅仁泉芝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蔣家泉介紹,基地裡的靈芝孢子粉,還有兩個月就可以採收了。下一步,公司將以靈芝種植基地項目為著力點,大力發展靈芝種植,爭取發展靈芝種植100畝左右,以此帶動更多群眾穩定增收,助推鄉村振興。(張麗娟、王東)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