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產業快訊

黔南羅甸:火龍果迭代升級 批量上市實現產銷兩旺

2021年07月20日10: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龍坪鎮馬草村生態移民火龍果示范基地。楊昌林攝

近年來,羅甸通過品種改良、綠肥種植等舉措助推火龍果提質增效,運用大數據賦能產業發展,實現火龍果產業不斷迭代升級,不斷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時下正值羅甸火龍果批量上市的季節。在龍坪鎮馬草村生態移民火龍果示范基地裡,一個個火龍果垂挂在枝頭,碩大的果實在綠色枝條的掩映下顯得格外耀眼。種植戶謝永亮正在自家基地裡忙著採摘,准備通過電商平台發往省內外。

羅甸縣龍坪鎮馬草村火龍果種植戶謝永亮說:“今年的果子個頭大,品相也比往年好,一個果子要比往年重1至2兩,今年的畝產量比往年要高出幾百斤,往年在一畝1800斤左右,今年在2000斤以上。”

龍坪鎮馬草村生態移民火龍果示范基地是羅甸最早種植火龍果的基地之一,隨著種植火龍果年限延長、管理不當等原因導致部分火龍果苗存在老化、產量低等問題。

為提升火龍果產量和品質,羅甸縣採取品種改良、綠肥種植等舉措,讓曾在脫貧攻堅中大放異彩的火龍果繼續在鄉村振興戰略中釋放新的動能和致富潛力。

“給我們綠肥種植,改良品種,讓我們增加產量,今年我又租了30多畝,預計產量達到12萬斤左右,產值到60萬左右。”羅甸縣龍坪鎮馬草村火龍果種植戶謝永亮說。

火紅的外形,獨特的口感加之火龍果豐富的營養,使得羅甸的火龍果一上市就備受消費者青睞。

羅甸縣龍坪鎮馬草村火龍果種植戶謝永亮介紹:“今年的價格還可以,它的零售價達到6元左右,我們是通過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還有一些電商平台等線上售賣,今年我家剛剛賣的這一批有2萬斤左右。”

龍坪鎮馬草村的火龍果種植只是羅甸火龍果產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羅甸縣圍繞“一縣一業”的產業發展思路,通過品種和技術改良不斷實現火龍果產業迭代升級,運用滴灌、水肥一體化、農業氣象監測儀等大數據賦能火龍果產業發展,借助電商平台助推火龍果產業實現產銷兩旺,讓火龍果這個擁有10多年果齡的“老產業”持續換發新的生機與活力。目前,羅甸共種植火龍果3.54萬畝,挂果3萬畝,現在已實現批量上市,今年7月份預計產量達5400多噸,產值達4380多萬元,全年預計產量3.4萬噸,產值超2.4億元 。 (計秘密、楊昌林、劉佩佩)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