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創建“數字政府” 提升辦事效率

2021年07月20日08:2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劉煜妤)“有了貴政通APP,工作效率更高。”日前,思南縣政府辦內務科工作人員王苗使用貴政通電腦端處理發文事宜,隻需點擊“一鍵分辦”,就把文件發送至各部門、鄉鎮政務系統。

“以前,收發文件是最頭疼的事。”王苗回憶,面對緊急文件,隻能使用傳真機,全縣28個鄉鎮(街道),至少需要2個多小時,如果有文件需要收件單位到縣城領取,偏遠鄉鎮取文件往往要花費4個小時。

2017年,銅仁市開通省電子政務網應用,改變傳統紙質辦公方式,但隻能使用電腦處理公文,無手機端,極不方便。為切實提升電子政務應用,今年6月,銅仁市率先取得於5月27日正式上線的貴州省公務人員移動辦公平台——“貴政通”正式授權。該平台集工作、學習、交流、管理於一體,將公文簽批、文件傳閱、業務處理、工作督辦等從桌面向指尖延伸,通過手機實現一鍵式辦理,不僅提高工作效率,還降低辦公成本。

提升政務效率,銅仁市還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手段,深入挖掘和開發利用海量數據資源,全力推進宏觀經濟運行領導駕駛艙、“政策大腦”等智能應用,輔助領導把脈經濟,助力部門高效落實指令,全面提升掌上辦公效率。

登錄、傳閱、文件簽批,銅仁市生態移民局副局長文自海一鍵登錄“貴政通”,2分鐘就將文件簽批、下發,安全、快捷、高效。他說:“有了貴政通,即使人在外地也能簽批文件,及時處理公文。”

為加強“貴政通”的推廣與使用,銅仁市政府召開推進會,並依托“業務+技術”方式,分期分批分類培訓,為“貴政通”推廣使用提供持續動力。

自試運行以來,銅仁市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跨系統、跨業務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已授權5386個賬號,安裝使用3251個賬號。

下一步,銅仁市將積極創新融合,充分激發“數字政府”活力,全面帶動和提升“數智活市”水平。銅仁市政府辦副主任劉璇介紹:“銅仁市將持續推進政府執政能力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讓群眾共享電子政務發展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