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習習涼風拂黔中 美食美景引客來

2021年07月20日08:4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高蕩村帳篷酒店。

匠廬·村曉網紅民宿一角。

游客入住黃果樹民宿。

伴著傍晚微微涼風,鎮寧自治縣寧西街道高蕩村布依山歌陣陣回蕩,彩燈與古村寨的石牆、石板、石凳、石門交相呼應,現代與古朴碰撞,展現別樣美感。

7月15日,布依傳統佳節“六月六”,高蕩村上千名布依群眾身著民族盛裝,共慶佳節,不少正在當地避暑度假的游客也被邀請參與其中。

唱起山歌、跳起竹竿舞,攔門酒、迎客歌、丟花包、打陀螺、炒油團、打糍粑……高蕩村豐富多彩的布依節日民俗,讓來自東北吉林的游客高玲玲感到非常欣喜。

“我知道貴州夏季早晚天氣涼爽,適合避暑,沒想到,今天有幸參與當地‘六月六’節日活動,從沒見過那麼盛大的場面,太激動了!”高玲玲說,孩子學校放暑假了,她和朋友帶著孩子一起來高蕩村游玩,正巧遇到節日活動,太幸運了。

“吹著涼風,吃著當地特色美食,太棒了!”點贊的還有重慶游客扈先生。他告訴記者,自己第一次來安順度假,就有不一樣的收獲:安順不隻有黃果樹、龍宮等自然風景區,當地獨特的布依、屯堡村寨也令人著迷。

“三兩親朋好友,圍坐在農家小院裡,品嘗布依農家特色菜,輕鬆愜意。”同樣,重慶游客高靜也感觸頗深。

今年,“高蕩4A景區整體提升”項目啟動,著力打造村庄夜間亮化工程,營造夜游高蕩氛圍﹔在高蕩村打造2000余平方米布依集市,打造集展示、銷售、體驗於一體的安順特色旅游產品綜合賣場,游客可購買安順民族蠟染產品、金刺梨加工食品、鎮寧波波糖、黃果樹三碗粉等安順特色旅游產品。

同時,以高蕩村古村寨為核心,外圍重點布局民族篝火祈福廣場、22個臨河帳篷酒店住宿等旅游新業態。

在安順,不只是黃果樹、龍宮等傳統5A級景區的自然風光吸引全國各地的游客,更多像高蕩村這樣的民族特色村寨,成為當下避暑康養旅行的新選擇。

入夏以來,距離黃果樹景區不到5公裡的匠廬·村曉民宿,客房爆滿。該民宿位於半山腰上,由當地古村落的64棟布依石頭民居改造而成,保留當地石頭寨獨有的布依建筑特色。

廢舊的老宅被賦予新的生命,成為網紅民宿。“需要提前1個月預定房間。”匠廬民宿品牌創始合伙人、藝術總監王兵說,匠廬溫馨的民宿管家服務、結合當地特色的建筑風格,以及公共區域的草地、游泳池、咖啡吧等娛樂空間,吸引不少年輕人“打卡”。

縱觀安順,在關嶺,有黃果樹奇遇嶺、關嶺地質公園、奇石館、九仙洞天等親子互動研學﹔在西秀區,有王若飛故居、舊州花海、浪塘荷海等景點修養身心﹔在平壩區,有小河灣、龍海村休閑度假放鬆心靈﹔在安順經開區,有阿歪寨藤甲谷、馬廠村拍照休閑……今年以來,安順各地結合實際,積極發展夏日避暑經濟,著力培育集度假休閑、游憩觀光、文化創意、鄉村旅游、生態農業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避暑度假旅游產品,避暑度假旅游業態不斷豐富。

除了美景風光,“吃在安順”讓游客盡享舌尖味道,養胃養顏,賦予避暑康養游更廣泛的內涵。一杯生態黑茶,減脂降壓,喚醒健康生活﹔一瓶金刺梨原汁,清熱生津﹔一盒安順裹卷,軟糯爽口﹔黃果樹“三碗粉”“羊”著你的胃,“酸”住你的心,“牛”住你的人,讓你感受吃貨天堂的魅力。

安順市副市長汪文學介紹,安順旅游產業發展起步早、基礎好,優勢明顯。當前,在狠抓旅游產業化高質量發展機遇下,安順做大做強黃果樹、龍宮、屯堡等傳統自然景區的同時,要打造一批新景區、布局完善一批新業態,努力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充分發揮安順自然條件優勢、黔中交通便捷優勢等,以美麗鄉村打造和宜居鄉村創建為契機,加快補齊鄉村旅游發展短板,輻射帶動景區周邊鄉村避暑旅游發展。

“安順自然氣候優勢明顯,夏季平均氣溫21℃。點亮‘康養福地·瀑鄉安順’的新品牌,是未來安順旅游產業化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大方向。”汪文學介紹,安順將加快完善避暑康養旅游在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的業態布局,推動黃、龍、屯、格一體化發展,帶動周邊新景點開發,輻射周邊鄉村旅游,提升安順“康養福地”品牌影響力、地域影響力,真正推動安順從過去的單一觀光游向國際一流的山地全域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康養目的地轉變。(圖/文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秋時)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