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涼都”品牌引領全域旅游

2021年07月20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盛夏七月,盤州市娘娘山景區聚客來農家樂的老板陶浪迎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節——給老顧客預留房間,為新顧客介紹景點,調配農家樂日常物資,樁樁件件,他都親力親為。

“今年生意不錯,7月10號左右我們農家樂的10多間房都預訂出去了。”說起今年預訂情況,陶浪面露喜色,“這要放在以前,開農家樂掙錢,我簡直想不到。”

時間拉回2016年,此前,陶浪為了生計,在外跑運輸,常年與一家老小分離,攢下了些錢,卻常在異鄉思念故土。“用攢下的錢回家開個店?”創業的想法一直徘徊在心裡卻因為沒有底氣而下不了決心。

隨著娘娘山景區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漸漸小有名氣,周末節假日來游玩的游客多了起來,陶浪也打定主意回家開個農家樂。

“老板,你們這裡好涼快哦,有沒有住的地方?有地方住我們打算住上半個月。”兩年多前,一位來農家樂吃飯的重慶游客向陶浪咨詢。

游客的話讓陶浪看到了新的商機。“從小就在盤州長大,以為夏天不熱是很自然的,后來才發現,原來涼快也是資源也能換成錢。”

陶浪和家人一商量,籌錢開辦了一家民宿。有的重慶游客成了他家的常客,年年夏天都來,吃住都在他家。

去年陶浪的民宿、農家樂收入近10萬元。“收入不比過去跑運輸差,最幸福的是一家團圓,還結交了許多從事旅游業的朋友。”陶浪說。

民宿預訂火熱、游客從過客變常客,這種現象背后,是六盤水立足氣候資源稟賦,深耕細耘“中國涼都”城市品牌,擘畫全域旅游發展藍圖,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和景區景點所演繹的精彩一躍。

曾幾何時,因煤而興、因工而立六盤水,僅以“江南煤都”之名寫入教科書,憑借“十裡鋼城”“百裡礦區”聞名於世,長期以來“吃煤飯”“念煤經”,和旅游“八竿子打不著”。

當涼都人著力轉變發展觀念時,眼光就不僅僅局限於煤,看到的除了氣候資源得天獨厚,更有靈山秀水恣意流淌,更有人文之韻持續激蕩。

天成之美,美在醉美山水——六盤水境內瀑布、溶洞、峽谷、湖泊比比皆是﹔山奇、水靈、石秀、物華處處成景。一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烏蒙山磅礡雄奇,北盤江千回百轉。

人文之韻,韻在別樣風情——徜徉涼都,牂牁江畔聆聽歷史足音,“盤縣會議”紅色文化夢回波瀾壯闊歲月,“三線”文化歷久彌新,彝族、苗族、布依族等44個少數民族風情綽約。

將發展目光從“地下”轉移到“地上”,天成之美、人文之韻,賦予了六盤水跳出煤炭謀轉型的優勢與底氣,也為外界和來人改寫固有印象,認識中國涼都·六盤水打開了一扇窗。

7月12日,攜程發布《2021暑期旅游大數據報告》,公布“暑期十大避暑城市”榜單,年平均氣溫15℃,夏季平均溫度為19.7℃的“中國涼都”六盤水入列,再次獲得游客的廣泛認可。

夏季旅游,百舸爭流,作為后起之秀的六盤水,並未因成績而沾沾自喜,洞悉當前旅游發展大勢,六盤水作出深刻判斷:從觀光游到休閑度假游轉變,從龍頭引領向多點開花轉變,從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轉變,這是大趨勢,更是大機遇。

夏游涼都享清涼,縱情山水不思歸。

今夏,358萬涼都人用滿腔熱忱翹首以待與君相逢﹔今夏,天地人和的全景涼都敞開懷抱喜迎四海賓朋,隻為履行與世界的“約定”——“世界那麼熱,我要去涼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諶晗 顧冰潔)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