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發揮紅色資源優勢 黨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

2021年03月17日11: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紅色故事宣講員何莉走進校園講述老紅軍何木林的故事
紅色故事宣講員何莉走進校園講述老紅軍何木林的故事

連日來,習水縣立足實際、創新方式,高質量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讓大家重溫紅色記憶、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今天非常高興走進校園給同學們講述我爺爺的故事,作為紅軍后代,希望能把更多的紅色故事、紅色精神帶進校園,讓同學們從小發揚紅軍長征精神,珍惜當下、好好讀書。”

3月16日,在土城鎮小學,四渡赤水紀念館紅色故事講解員何莉正在為當地的學生講解老紅軍何木林的故事。何莉是老紅軍何木林的孫女,雖然爺爺的故事她講解了不少於上百次,但每一次講解,她都以最飽滿的熱情去對待,學生們也是聽得津津有味。

“革命戰爭年代,紅軍們舍棄骨肉、割棄心血換取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非常不容易,我們在今天的幸福生活中更應該銘記他們,爭做新時代好少年,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土城小學五年級(2)班的學生唐芯表示,聽完講述后,在學習生活中將會把老紅軍何木林的故事講述給更多人聽,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隆興鎮淋灘村,80多年前曾是中央紅軍二渡和四渡赤水的一個主要渡口。淋灘村有一棟老民宅,是當年紅軍長征在淋灘的地下黨支部遺址,2018年7月,這裡已被貴州省政府確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用好紅色資源,創新教育形式。如今,淋灘村村支兩委充分利用這一紅色資源,經常邀請老紅軍宋加通的兒子宋光平在這座老民宅的院壩裡講述父輩的革命故事,在當地干部群眾和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革命先烈們拋頭顱、洒熱血才換來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在淋灘紅軍黨支部舊址現場,淋灘村村民劉光強表示,將繼續大力發揚紅軍長征精神,教育下一輩學好文化,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近期,在四渡赤水紀念館還選定在中央紅軍長征四次飛渡赤水的4個重要紀念日開展“四渡赤水故事會”,通過專家和講解員講述四渡赤水期間的黨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目前,習水縣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通過“紅色故事進校園”“紅色宣講員下基層”“紅軍后代講紅色故事”“邀請專家宣講紅色人物故事”“四渡赤水故事會”等多種載體形式和陣地作用,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生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彰顯和發揚紅色文化魅力。(文/圖 羅利飛 肖愛華 游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