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花梨镇:枇杷树成“摇钱树” 乡村振兴迈大步

2023年05月06日17:18 |
小字号

果农设摊在路边售卖早熟枇杷。
果农设摊在路边售卖早熟枇杷。

一树枇杷一树金。时下,开阳县花梨镇翁昭村枇杷已逐渐成熟上市,来到枇杷园里抬头望去,枇杷遍布山山岭岭,黄灿灿的果实缀满枝头,浓密的绿叶间,缀满三五成群的“黄金丸”,放眼望去,几片山均是套袋的枇杷,这已成为这个时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花梨镇翁昭村枇杷基地里,果农穿梭于基地,采摘、装筐、搬运上车,客商忙碌分拣、称重,一派火热景象。同时,果农将早熟的枇杷采摘在路边售卖,一把遮阳伞、一块小木板便支起了一个简易售卖点。行人三三两两停车驻足,品尝着初夏的味道。

近年来,开阳县花梨镇结合村民需求和长远发展,大力发展枇杷产业。在全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电商技能培训、示范点带动、示范户推广等方式,拓宽产业发展路子,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努力实现村民生活好起来、日子富起来、百姓乐起来的目标。

禀赋资源优势。成熟的枇杷需要历经建园定植、土肥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等环节,从幼苗到结果历时三到四年,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枇杷生长创造有利条件。一方水土育养一方人,这里勤劳的人们完美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逐渐将翁昭村枇杷发展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产业。

产业致富农家。枇杷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村民的生活甜蜜蜜。目前,枇杷有8400亩,其中翁昭村有6000亩。

翁昭村枇杷因其尖端有大而深的五星状脐窝,故名五星枇杷,其果个儿大、汁儿多、味儿甜、色橙红,果皮易剥离,肉质软而细嫩,故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枇杷蓬勃正劲。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子”。几年的锻造,经历品种换代、规模种植、技术升级、市场拓展,翁昭村枇杷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提篮小卖到市场化运营的漂亮转身,产业美、乡村靓、村民富的精彩故事持续上演。

下一步,开阳县花梨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在翁昭村推广发展生态优质枇杷种植业,以致富能人带领群众致富,打造果旅融合示范园。(图/文 黄陆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