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多彩化旅游业态 助推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回暖

2023年04月11日17:04 |
小字号

3月31日,2023年文化暨网红灯笼夜游集市在吾悦广场启动。刘晓丽摄
3月31日,2023年文化暨网红灯笼夜游集市在吾悦广场启动。刘晓丽摄

“复苏”“回暖”“向好”“开门稳”,入春以来,清镇市围绕“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开展各类文体旅融合创新活动,助推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回暖,这个春天,市民怀揣积蓄已久的旅游热情纷纷走出家门,拥抱秀美河山、奔赴诗与远方。

据清镇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强旅游”指挥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清镇市接待游客213.37万人次,旅游收入完成23.58亿元;限上住宿业完成1738.28万元,同比增长37.6%;游客人均花费完成1080.07元,同比增长15.17%;过夜游客及增速完成28.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7%。

三月陌上花开,十里春风送暖。去红枫湖划船,去右二村赏花,去鸭甸河玩滑翔伞,去玉冠山体验桃园文化,去四季贵州泡温泉,去乡愁贵州写生,去时光贵州品特色小吃,去杉杉奥莱购物……在这个热闹的春天,清镇的美景美食和风土人情让游客们一饱眼福和口福。每年春季,红枫湖畔的万亩花海、万亩茶园和万亩葡萄园,宛如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吸引游客前来踏青游玩。“右二村的樱花实在太美了,宛如人间仙境一般,赏完花还可以去附近吃烧烤、住民宿,这次出游的体验感非常好。”贵阳游客陆一帆说,她的几位广东朋友第一次来清镇游玩,便对红枫湖的美景流连忘返。

游客的激增带来了人气和财气,周边的几家生态观光茶场迎来采茶高峰,50多家农家乐人满为患,11家酒店和民宿一房难求。“我们酒店地处大冲村,开窗可看红枫湖美景,出门可感受当地民俗文化,驱车十几分钟还能到右二村和贵安樱花园赏花,近期酒店的入住率同比增长达到200%以上。”里查里诺酒店总经理张秋霞表示,将根据需要对酒店进行提质升级,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持续激发旅游市场新动能,创新多彩化旅游业态,清镇市做到了“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两手抓。3月25日,清镇市“‘樱’你而来·醉美湖城”促消费活动火热开启,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乘上清镇免费赏樱观光车前往红枫湖樱花园赏花,开启一场美妙的春日赏樱之旅;3月26日,“枫景贵阳·酷爽骑行”清镇市首届环红枫湖山地自行车赛在红枫湖境内开赛,赛段全程位于景区内,还增加了农特产、文旅产品展销和音乐节等活动,这场赛事让200多名选手和来宾领略了红枫湖最美风光,提升了“爽爽贵阳 湖城清镇”的知名度;3月28日,贵州·清镇·犁倭玉冠桃园文化节在犁倭镇小屯村玉冠山开幕,游客们徜徉于万亩桃花间,感受如霞似锦,清香袅袅的春之气息,还可拾阶而上,登上玉冠山体验道家文化的魅力;3月31日,2023年文化暨网红灯笼夜游集市在吾悦广场启动,给文旅商圈带来了浓郁的烟火气;4月8日,2023清镇首个巨型稻草人王国空降乡愁贵州,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动漫世界与稻草巨人梦幻大片……一系列成色足,含金量高的文体旅融合创新活动的开展,犹如“催化剂”和“强心针”,让各景区景点和休闲商区迎来了旅游经济复苏的“春天”。

“3月份,乡愁贵州最高峰日均游客突破千人,同期相比,营收实现增长95%。我们4月份将陆续推出蝴蝶谷长廊,稻草人以及奇花异果等旅游+主题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贵州一山春色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刘方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时光贵州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同比增长50%以上,营收3000万元,同比增长约25%,铺面招租率增至85%;仅3月25日至26日两天,杉杉奥莱的销售额就达502万元,客流突破2万人,较平时分别增长36%和7%;四季贵州温泉周末最高客流量上千人;星轶影城的综合票房每天最高可突破4万,观影人次和上座率稳步提升;文化业、体育业、娱乐业、餐饮业也不断回暖向好。 

时光贵州猪肚鸡饭店老板谢琴说:“我们店又增加了两名服务员,周末的营业额每天有一万元以上,时光贵州是一个免费开放的景区,加上经常开展活动,游客喜欢过来玩。”

面对旅游消费需求的快速释放,清镇旅游市场从业者们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全力助推旅游市场持续向好回暖。春季开展“墨香洒花海·书香萦湖城”、赏花啤酒节等10项系列活动和“赏花+”8种玩法,并推出休闲赏花游、乡村赏花游、峡谷赏花游三条特色赏花路线;全年计划组织推出赏花季、避暑季、温泉季等100余项文体旅活动,其中国家级赛事3场,省级赛事2场,通过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到清镇消费,进一步塑造“爽爽贵阳·湖城清镇”城市品牌;指导时光贵州、四季贵州、乡愁贵州谋划好2023年营销推广计划和活动,帮助景区提质增效。

“一季度,清镇市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呈现同比正增长态势,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全面开展各类文旅活动、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开展出外招商等方式,给大众带来更多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游客在清镇玩得舒心,吃得开心,住得顺心。”清镇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饶文燕说。(刘晓丽、赵洋)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