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警务室里的“虹”

胡启涌
2023年04月1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午时分,我在贵州省凤冈县城的牛街见到了民警周海虹。她身着警服,正用手势示停一辆轿车,飒爽、干练、利索。阳光正好,把她胸前的党徽照得格外亮眼。

她参加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回来,又被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为“成绩突出女民警”。周海虹把荣誉悄悄收起,转头扑在岗位上。她把我带到她工作的牛街警务室,刚要帮我接杯水,电话就响了起来。

“虹姐,我问一下,身份证遗失了在哪里补?”

“您到政务大厅二楼,有专门的窗口,门口有引导员。”

“虹姐,我今天打算出院了。当时多亏有你救助啊,太谢谢了!”

“出院了就好!回家也要多休息,注意身体,我有空了去看你。”

三十四岁的周海虹,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2018年入党。周海虹读小学时,爷爷经常背着她上街,她摸着爷爷头上一块凹陷处问疼不疼。爷爷告诉她:“这是当年爷爷在上海,被日本兵用枪托打的,那时国家弱,没地方说理啊!”当时,小海虹还不太懂爷爷说的那些话,如今回想起来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后,爷爷成了上海一家工厂的工人,很快光荣入党。爷爷曾到贵州支援“三线”建设,把年华和汗水奉献给黔北大地,还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

父亲周建伟是遵义市红花岗区的一名环卫工人,2006年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负责全区近两千个果皮箱、三十九座公厕水电设施、五座垃圾中转站集装箱的维修,工作细心负责,随叫随到。他常说:“国家的钱要省着花。我多修好一件,国家就能多省一点。”周海虹参加工作后,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父亲买了一件衣服。为了给父亲一个惊喜,她悄悄来到父亲的岗位,只见身着橘黄色环卫服的父亲,正在一片绿色的垃圾箱间忙碌着。刺鼻的垃圾气味,呛人的油漆味,让周海虹有些难受,一声“爸爸”刚叫出口,眼眶就湿润了。父亲冲着女儿笑了笑,那个笑脸从此铭刻在周海虹心里。

爷爷和父亲的言行深深影响着周海虹,她立志一定要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向家中前辈看齐。

2021年,周海虹被安排到牛街警务室工作。牛街车多人杂,每天突发事件不少。周海虹每天在这家坐坐,到那家说说,为群众处理了不少琐事,慢慢成了大家的知心人。她办事干净利索,体贴暖心,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虹姐”。她说,这是群众对她最温暖的褒奖。

到岗不久,周海虹就当了一回助产护士。那天上午,她正带队在辖区巡逻,看见一名孕妇蹲在路边,满头大汗,一脸痛楚。周海虹跑步上前,扶着孕妇细心询问。就在说话间,孕妇肚子疼痛加剧,开始分娩。周海虹连忙半跪在地,猫着身子支撑着痛苦不已的产妇,一只手扶着产妇,另一只手掏出电话联系同事,拿来值班室的床单将产妇围住,让产妇有了一个简易的私密空间。一阵忙碌后,婴儿仍没有完全产出,周海虹半跪在地上,对产妇又是鼓励又是安慰。终于,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名女婴平安降生。周海虹“跪地助产”的事迹,一时在群众中传为美谈。

周海虹家住在遵义市区,与工作岗位相距很远。家中六岁的女儿,半个月见一次妈妈是常事。去年9月,周海虹被抽调去执行任务,守在遵义城区一个多月。任务中,她多少次路过家门,都没有回家陪父母、看孩子。直到任务完成后,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家里人才知道她一直就在家门口工作。第二天一早,周海虹与家人匆匆吃完早餐后,又要回到岗位上。女儿没哭没闹,只是问了一句:“妈妈,你下次什么时候回来?”女儿这么一问,周海虹心里不禁有些难过,觉得亏欠了女儿太多。

或许是因为女儿,周海虹在工作中遇见小孩,都要多留意几分。有一年除夕夜,周海虹值班,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当晚,有人报警称一名小孩走失。周海虹立马出警,二十分钟后在城区找到了小孩,并联系到小孩的父亲。看到小孩找到了父亲,周海虹欣喜之余不禁想到家中的女儿,便在大街上与女儿视频,想与女儿说说话,可是一句话没说出,泪水就模糊了视线。

如今,牛街警务室就像是周海虹的家。窄窄的值班室只有一床一桌,桌子上摆着女儿六岁的生日照。周海虹还有一张珍藏的照片,那是她将家里三代人的荣誉证书放在一起拍的合影。她说:“看到它就感到爷爷和爸爸就在我身边,时刻提醒我要好好工作,对得起这份荣誉。”说这话的时候,周海虹的眸子里闪着光。

人们常说,看见彩虹意味着幸运和幸福。这一刻我突然觉得,周海虹人如其名,多像一道带给群众安心和幸福的“虹”!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0日   第 20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