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建工八建集团:创新经营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陈洁泉
2023年04月0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抢抓项目建设,一片大干快上热潮;打造智慧工地,技术突破关关过;建强人才队伍,人才储备可持续发展……

趁着春光正好,贵州建工第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八建集团”)透着满满生机,正奋力铺展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近年来,八建集团坚持“走出去”“转理念”“改制度”的发展路径,在拓展省外市场、企业精细化管理、技术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有效成果。2022年,八建集团完成产值47.06亿元,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贵州省建筑施工企业100强(位列第六)、贵州省优秀施工企业等荣誉。

八建集团智慧工地指挥中心。人民网 陈洁泉摄

八建集团智慧工地指挥中心。人民网 陈洁泉摄

打造智慧工地 强化精细管理

智慧工地长啥样?走进八建集团“BIM+智慧工地”应用指挥中心,一块智慧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各个在建项目的工地布局、施工动态等实时监测数据。“甚至连谁没戴安全帽都了如指掌。”八建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梁江新说,智慧工地就像“智慧大脑”,把控工地全局。

智慧工地有啥用?“让工地长有‘感官’,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嗅得到隐患。”记者了解到,八建集团运用该平台建立起工程信息化系统,应用视频监控技术实现项目全覆盖,通过安全和质量巡检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还能实时掌握项目进度、材料消耗情况,保障数据真实性,确保项目有序开展。

在这里,智慧工地已然成为八建集团探索数字化转型,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秘密武器。早在2018年,八建集团就组建了“BIM”综合应用中心狠抓智慧建造,如今,“BIM+智慧工地应用”已经炉火纯青,通过采用三维和四维信息技术协同设计、施工,八建集团的项目信息化水平正蹭蹭拔高。

安全生产实现了可控、在控、能控。运用BIM信息技术对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充分发挥了预警功能,实现风险防控指引。2022年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质量事故,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项目建设设计实现了深化、细化、优化。应用BIM信息技术调整和优化施工方案,让复杂节点可视化、构件精准化,预先合理布局水、电、弱电等管道。“可以做到电梯间的地砖和墙砖没有一处错缝。”

有进步但不止步。在八建集团的发展规划中,推进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仍有分量,将持续加强BIM技术应用团队建设,有效控制项目实施风险,不断实现精细化管理。

由八建集团承建的苏州龙之梦大酒店实景图。八建集团供图.

由八建集团承建的苏州龙之梦大酒店实景图。八建集团供图

拓展省外市场 加快企业转型

“已完成最后一块顶板的浇筑工作,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奋进的春天里,远方传来了喜讯。

2023年3月底,由八建集团承建的苏州龙之梦大酒店工程会议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即将进入装饰装修的全新冲刺阶段,两个超大空间宴会大厅即将亮相。

施工建设火力全开,省外市场再添一笔,该项目是八建集团深耕省外市场又一崭新印记,也是公司加快企业转型的又一生动实践。

“省内市场单一,资源逐渐匮乏”是过去摆在八建集团面前的发展难题。近些年,八建集团不断深入对省内外市场资源、项目品质、企业认可度等内容的全面评估,终于有了破题方法:“出得去”“站得住”“能发展”。

有了方向,八建集团有序开展有目的性、有针对性、有效果性地拓展省外市场,并针对不同区域配置,采取不同经营策略,一个个省外市场的新绩相继开花:与上海长峰集团再度合作、衢州龙之梦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等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2022年,八建集团省外承接任务达58.69亿元。

如今,八建集团在省外重点布局华东市场,以云南、海南、湖北为核心带动周围区域市场,下一步还将继续巩固完善市场布局和经营体系,在确保省内市场强劲发展的同时大力提升省外市场占有率。

此外,为进一步助推企业转型,八建集团大力拓展新专业化市场,探索“化危为机”的新发展路径,农村路工程、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任务承接实现零的突破,承接业务纵深到隧道、公路等专业工程领域。

由八建集团承建的苏州龙之梦大酒店效果图。八建集团供图

由八建集团承建的苏州龙之梦大酒店效果图。八建集团供图

建强人才队伍 激发创新活力

人才是企业的竞争力。多年来,八建集团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优秀人才发展模式,逐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掌握了“秘笈”:实行“师带徒”“轮岗”“条线精英人才”三大战略。

梁江新就是这套人才培养模式下的“优秀案例”。2018年,梁江新进入八建集团担任项目施工现场技术员,没多久,便进入“师带徒”模式,八建集团副总工程师许明清成了梁江新的师傅。

“师傅教什么、怎么教、要教会什么,徒弟学什么、怎么学、什么时候学好,一条条都安排得很明白。”梁江新说,“师带徒”和“轮岗”同时进行,必须签下责任状、严格考核、实行奖罚。如今,梁江新作为八建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正带领着部门成员在公司技术创新进程中埋头苦干。

事实上,人才的养成,就是公司人才培养方式的生动诠释。多年来,八建集团不断推进人才培养“三大战略”模式实现常态化,并不断充实培养内容。

明确精英人才工作目标,提升综合业务能力;重点培养一支懂技术、懂工程管理、善经营、能沟通的经营人才队伍;成立课题组,将高精尖项目做为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创新科技引领……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才在八建集团的精心培养下崭露头角,公司人员先后将贵州省国资委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美丽贵州”绿色增效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收入囊中。

人才发力,创新也更有活力。八建集团在专业技术上先后获国家工程建设质量管理III类技术成果1项、贵州省优质工程2个项目、贵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3个项目等。

“未来,八建集团还将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发挥引领作用,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适应集团化发展的人才工作新机制,保证‘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增长,激发公司创新活力。”在建强人才队伍的道路上,八建集团董事长张林决心满满。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